政大大學報

【社論】有種舞風叫「女舞」?街舞的性別框架與標籤

2021/12/02 17:26:44

街舞(Street Dance)自1980年代在美國街頭興起,向來被視為是突破傳統舞蹈文化的指標。近年街舞從另類走向主流,甚至從街頭登上最高運動殿堂,成為巴黎奧運增設的項目,但強調破除傳統的街舞,卻隱含著性別的框架與限制。

 

街舞的種類相當多元,除了巴黎奧運將增設的項目霹靂舞(Breaking),其他舞風還可以粗略地以音樂風格分成Hip-Hop、Locking、Popping、Jazz、Dancehall、Waacking等。

 

許多街舞愛好者會認為,強調瞬間力量的舞蹈像Breaking、Locking、Popping是讓男性跳的,而Jazz、Dancehall(註)等強調女性特質的舞風,則是屬於女性的風格,在街舞圈中有這一個名詞——女舞(Girl Style)。

 

註:Dancehall中又分Female、King、Queen等風格,本文提到的Dancehall以Female及Queen為主。

 

Dancehall源自牙買加,舞者會對應雷鬼音樂擺動身體,在舞步中強調胸部及腰臀的運用,是相當具女性性感的舞風;而像Jazz舞者則常運用肢體的柔軟度及延伸舞動,也非常強調身體線條;Waacking起源於美國的男同性戀酒吧中,也同樣是被視為陰柔大於陽剛的舞風。

 

當然不只這三種會被稱為女舞,任何帶女性氣質的舞風都有可能被稱作女舞。

 

無論在學校熱舞社裡,還是外頭街舞教室中,被稱作「女舞」的舞風課堂中,學生滿滿都是女生和零星幾個男生,而「女舞」以外的課堂裡,除了Hip-Hop舞風男女人數稍微平衡,其他舞風的男女比則是相反。街舞環境中存在著一道很難言喻的性別分隔線。

 

「女舞」是個相當抽象的集合名詞,它不單指一個舞風,卻形塑出一種性別框架,從名稱上就限定性別特質,也為舞者們貼上標籤,暗示這些舞風只能由女性來跳,或女性就該跳這些帶陰柔氣質的舞風。

 

就算去問跳舞多年的舞者女舞是什麼,可能也只會得到「呃⋯⋯女生跳的舞嗎?」這類的回答,但什麼又是女生跳的舞呢?是必須強調身體線條、還是只要性感就是女生的舞呢?這些問題都很難有個正確的回答,而無法回答的同時,你也有可能把自己關在「只能跳女舞」的框架中。

 

比起生理男性,生理女性的肌肉爆發力往往受限於先天差異,而更難做出具瞬間力量的動作,但相對於此,女性有更柔韌的肌肉,能夠做更多的延伸,也擁有更大的彈性。因此,在男舞者更多的舞風中,女舞者反而能利用這樣的不同,創作出新的風格。

 

在全台大學生街舞賽事「College High」中,大多團體賽都是以舞風區分進行(Hip-Hop、Locking、Popping、Waacking),僅Female Freestyle組被獨立出來,限制生理女性參賽,且不受舞風限制。2020年,國立政治大學便以混合舞風的排舞出賽,編排中有強調臀部的動作,也有好幾個像Scoobot、Stop and Go等屬於Locking的舞步,即使舞者皆是女性,也不代表只能跳大家認為的「女舞」,女性在保有柔軟性感的同時,也能跳出充滿力量的表演。

國立政治大學以混合舞風的排舞出賽「College High vol.16」Team Battle Female Freestyle組,即使舞者皆是女性,也不代表只能跳大家認為的「女舞」。 圖/Team SKIP提供

 

每個在舞動的靈魂都是自由的,不該受任何性別印象的侷限,女性舞者也不應限制於柔弱嬌媚的框架下,而具女性特質的舞風也不能表面地以「女舞」概括,自然也沒有什麼舞風該由男性或是女性跳。

 

街舞中的性別觀念無意卻長久地綁住熱愛跳舞的人們,舞蹈是展現自我的藝術,每個身體都有自己獨特的敘事方式,只要跳得開心,無論是性別還是舞風,甚至是舞風及舞風之間,它們的界線都不是那麼絕對。

 

回到街舞發展初期,那份無拘無束、打破傳統的初衷,其實,舞者身上可以不用有太多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