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當台灣網拍商品充斥淘寶貨,品牌該如何取得消費者信任?

2022/12/23 14:36:42

近幾年,淘寶貨大量入侵台灣網拍品牌,從小商店到知名品牌,許多賣家從淘寶進貨,將商品包裝為自身品牌的選品,以買低賣高的方式,販售給台灣消費者賺取價差。網路論壇中頻頻出現「知名品牌賣淘寶貨」、「在淘寶找到X鞋店的同廠貨」、「台灣網拍都淘寶貨」等熱門貼文標題,留言區充斥著民眾抱怨,顯現多數台灣消費者都不滿賣家販售淘寶貨,卻對現狀無能為力。

事實上,淘寶貨不僅常出現在網路購物中,走進台灣女裝品牌實體店中,也能發現外型和淘寶貨極為相似的商品。有網友購買知名女鞋品牌靴子,卻在淘寶上看到同款貨,實際購買兩邊商品比較後,發現兩者品質不相上下,幾乎是同一批商品。此貼文引來網友紛紛推文支持,稱發文者為「良心錢包守護神」。可見當品牌引入淘寶貨,並被消費者識破時,將使消費者對品牌失去信任。

當台灣網拍習於販售淘寶貨,品牌該如何重建消費者信任?

台灣消費者過往對中國販售的商品帶有疑慮,擔心品質參差不齊,隨著越來越多台灣網紅推薦淘寶店家,以及小紅書的興起,民眾漸漸接受淘寶貨。此外,由於淘寶用戶評論度十分踴躍,默默形成商品品質評鑑機制,消費者僅須參考足夠評論,就不太容易「踩雷」,顯示中國的網拍品質已有提升。因此,台灣品牌唯有重視商品品質,並加強保證商品的原創性,給予消費者更多信任,否則消費者必然轉向尋求更物美價廉的商品。

從淘寶進貨雖能短期獲利,長期卻會對品牌造成永久性傷害。當一家品牌被定調為販售淘寶貨的店家,消費者往往只會將品牌視為穿搭網,找尋合適的服裝後,轉向淘寶購買同款商品,拒絕在品牌商消費。台灣網拍品牌須重視這項問題,區隔自家商品與淘寶貨,加強品管與價格調控,才能穩定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