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直男身分標籤化 重新檢視多元性別對直男的負效應與影響

2023/10/26 21:15:18

台灣脫口秀演員德礎曾在youtube shorts上傳一段影片《歧視直男是唯一被允許的性別歧視,TELL ME WHY?》,內容敘述同性戀在社會上遇到許多刻板印象,但當同性戀者扮演直男時,也充滿各種歧視。該影片留言區中,部分留言表達認同,認為德礎的表演既有趣又呈現真實情況;但我們注意到另一派言論。有留言表示,直男在社會上屬優勢地位,本就該受到歧視或刻板印象,而這一切真的合理嗎?

提到直男時,多半會有喜歡一起搗蛋、心思不夠細膩、總是少一根筋的想像。 圖/取自Pexels

首先需要定義何為直男。直男,或做異男,原指稱異性戀男性,在英文中以straight一詞表示。straight在英文中有直線,筆直的意思,因此後來思考直線、木訥的男性同樣被延伸歸類為直男。

近年來,針對直男,或著嘲笑直男的文章開始出現。「不懂得浪漫,只會講邏輯」、「難以理解的衣品」、「每次關心人都只會叫他喝熱水」、「不會表達情緒,有什麼都藏在心裡面」等成為直男的標籤,似乎直男正逐漸成為貶意詞。這一切有跡可循,泛科學PanSciy在〈【直男專欄】直男與他們的產地——直男在直什麼?為什麼他們彎不起來?〉中提到,隨著性別意識抬頭,過去被稱作常態的男性框架將被擁有自主權的性別重新檢視。換句話說,現代社會的直男已經「打掉重練」,從原先大眾認定的優勢地位,成為眾目睽睽的被挑戰者。

關於直男的標籤出現的同時,我們需要知道為何直男會成為這個樣態?事實上,直男並非天生就是如此,而是後天形成的。在過去的父權體制脈絡下,男性出生時便被期待有陽剛的氣質。「男兒有淚不輕彈」等俗諺反映男性不得輕意表現感情稍加柔弱的一面,否則可能被冠上「娘砲」的稱號。這進一步導致男性容易隱藏情感,在面對他人的情感時也會不知如何應對。再者,男性過往缺乏家庭角色的訓練,而被要求要以事業為重。這讓男性在家庭相處、育兒等方面都不太熟悉,甚至影響下一代對兩性關係的疏忽與不諒解。或許現代人們所不以為然的直男行為或者直男標籤,實際上是父權社會對男性留下的病徵與傷疤。

更加深入的理解直男後,我們認為當今社會嘲笑、歧視直男的行為是相當去脈絡化的。過往在父權體制框架下被認定為合理或符合社會價值的預設樣貌,在社會發展後迎來陣痛期,凝視者如今成為被凝視的一方,相信這一轉變對直男而言仍需適應。因此,人們不該一味地戲謔這一轉變,而是真正的理解並尊重,否則一方面問題無法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將加劇社會性別間的隔閡。

其實,一個性別多元文明的社會沒有所謂的優勢弱勢之說。而當人們了解每個社會性別,歧視才會徹底抹去,迎來真正的公平。但透過打壓舊有的社會性別以彰顯新聲音的存在,那多元開放究竟是一種進步,又或者只是《動物農莊》般,另一段專制的開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