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網路霸凌難消 匿名機制助長歪風成關鍵

2019/11/14 17:23:02

10月14日,知名韓國藝人雪莉被發現在家中上吊自殺身亡,震驚各界。雪莉在2015年退出偶像團體後,行為舉止常掀起討論,許多網友認為他太放逐自我,作風大膽,甚至有些網民使用激進言語謾罵。長期的網路霸凌導致他抑鬱症更加嚴重,最終走上絕路。事件發生後,南韓政府為有效防止網路上的不當言論,擬制定包含「網路留言實名制」等禁止惡意評論的法條,被大眾稱為《雪莉法》。

為說的話負責——實名制的利與弊

時間回溯至2008年,南韓演員崔真實同樣在長期受到網路言論霸凌後選擇輕生,當時南韓政府便擬定《信息通信網法施行令修正案》,立法規定民眾如欲在瀏覽量大的網站留言,需透過身分確認,以減少散播及發布網路惡意評論。然而,此政策引發諸多爭議,其中最大的疑慮在於「個人資料保護」及「隱私安全」。當時便有駭客利用機會,竊取大型網站的用戶資料,導致許多使用者個資外洩。此外,因身分確認過程複雜,許多網民轉而使用外國網站,造成政策成效不彰,無法有效遏止惡評產生。反對者認為實名制存在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的疑慮,他們主張,實名制一旦實行,人們便無法暢所欲言,評論立場容易趨向一致,如此將導致評論失去意義、言論自由喪失。2012年,網路實名制被南韓法院認定為「侵犯人民言論自由」,裁定違憲,網路惡意言論問題始終未能解決。

在網路發達的年代,網路霸凌在全世界可以說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主要在於人不需與對方面對面講話,僅透過文字傳遞訊息,人們可以躲在螢幕後,成了匿名發表的形式。因為匿名,人們可以不必為自己的文字負責,更容易演變成「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心態;再者,現今許多通訊APP包含了「收回訊息」的功能,更助長了網路謾罵的歪風,即使說出了惡毒的言論,只須按個收回訊息,便能當作什麼事都沒發生,對方也沒有證據可以指控霸凌,長期下去,霸凌之風越來越興盛。

人們以匿名形式網路上發表言論,只需躲在螢幕後,助長網路霸凌歪風。  圖/ 取自Pexels

網路霸凌最根本的問題在於網路是一個匿名平台,因此在上面發表言論也不會輕易被發現,若不必為隨意說出口的評論負責,久而久之,就容易被匿名機制「寵壞」而隨便亂講。網路實名制確實有辦法解決網路霸凌言論的發布,而網路實名制之所以失敗,在於其做法侵犯人民的基本權。然人民的言論自由是以不傷害他人為準則,若因惡意的言論而使受害者產生極大的影響,難道說出惡意言論的人不需為此負起責任?而從心理角度來看,網路霸凌者可說是毫無同理心,對於如此「自我」人格的人來說,要想阻止他繼續謾罵,就必須讓其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霸凌風氣未減 政策成效不佳待改善

2015年4月20日,台灣藝人楊又穎因長期受到網路嚴重批評自殺身亡。自此,網路霸凌在台灣成為人們爭論不休的議題。然而,即使我們不斷倡導「反網路霸凌」、「政府立法遏止」,霸凌言論卻絲毫沒有減少。台灣目前法律僅能由受害者提公然侮辱等罪,以制裁網路霸凌者,然網路霸凌在生活中仍處處可見,再再顯示利用訴訟讓加害者獲得懲罰效果有限。若能從根本解決問題,增加反霸凌教育、增加同理心,或採網路實名制約束使用者用詞,應能獲得更好的效果,但若要能夠完全遏止網路霸凌,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