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聲音經濟崛起,但為何Clubhouse爆紅又快速退燒?

2021/10/08 04:59:17

你有跟上Clubhouse的風潮嗎?跟到風的你,現在還持續使用Clubhouse嗎?

今年2月,國際疫情仍嚴峻,一款能語音直播的社群軟體Clubhouse在全球爆紅,國內許多意見領袖(KOL)、藝人與民眾也紛紛搭上熱潮,爭相「開房間」。短時間內,Clubhouse登上國內Google搜尋趨勢第一名,應用程式下載排行榜也名列前茅。

時隔8個月,Clubhouse卻已跌出國內App Store排行榜前200名,討論度所剩無幾。什麼原因造成Clubhouse的大起與大落?

今年年初,Clubhouse從國外紅至國內,短時間成為最熱門的應用程式,卻又迅速退燒,民眾紛紛回歸原先使用的社群媒體,或轉戰其他新興社群媒體。 圖/陳宥菘攝

5月本土疫情大爆發,許多人改為遠距上班、上課,自主性居家防疫,避免外出及不必要的社交活動,人際實體交流的機會雖減少,卻透過線上維持聯繫。不論Google Meet、Microsoft Teams,或最多人使用的社群軟體,如:Facebook、Instagram等,無不成為人際互動的替代媒介,而Clubhouse亦是如此。

根據Google搜尋趨勢,Clubhouse於5月至6月的搜尋熱度小幅度上升,但使用量卻無法與其他社群媒體相比擬,相較2月爆紅時的盛況,熱度顯然不再。

社群媒體數量眾多,有如Facebook、Instagram等擁有發布貼文、影音與直播視訊等多功能的平台,也有主打「語音社群」的Clubhouse。在Clubhouse中,使用者僅能透過耳朵聆聽,或舉手發言,參與一次即時的討論或閒聊。使用者需專心聆聽,卻也因為只有集中於「一感」的刺激,使用者容易感到無趣。而其他社群媒體所擁有的「視訊直播」功能,卻多了畫面吸睛,有了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體驗,更能留住使用者。

Clubhouse的功能單薄,若非會議主持人、與談人,單純的聆聽者假使沒有主動「舉手」發表自身的想法或反饋,就好像「默默地」參加完一場活動。相較之下,大眾使用其他社群媒體的視訊直播功能時,多能即時留言、或發送表情符號給直播發起人。直播生態中,也多建立起回應網友即時留言的一套隱形規則,一般使用者與直播者的互動性更高,且文字留言的門檻也比舉手發言來得低,因此民眾仍傾向參與視訊直播,Clubhouse便在使用者抉擇之間,成為被捨棄的一方。

加重Clubhouse熱潮衰退的原因,還包括其他主流社群媒體進攻「語音社群」的市場。Facebook在5月推出的「Live Audio Rooms 現場廣播包廂」功能,雖然初期僅開放部分藝人、網紅開啟語音直播功能,卻也成功將部分Clubhouse使用者帶至Facebook。

台灣的Podcast公司「SoundOn 聲浪」也擴展聲音產業版圖,推出「ON AIR」語音直播功能,結合了即時留言互動功能,企圖從Clubhouse手中搶下部分使用者。

除此之外,Clubhouse起初爆紅的關鍵在於名人開講的加持,許多人都想取得邀請碼,加入有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等名人的房間中。國內的名人如唐綺陽、五月天阿信、理科太太等亦搭上熱潮,經營起Clubhouse帳號。但名人通常同時經營數個社群媒體,隨著熱潮漸退,名人逐漸轉回原先使用的平台與粉絲互動,連帶帶走因名人加入的使用者。另一方面,許多素人亦嘗試經營一間房間,設定討論主題、當起主持人,卻因非名人身份,無先備光環,同時也缺乏與參與者互動的經驗,因此即使短期內掀起一股熱潮,卻無法長久延續。

綜上所述,Clubhouse在爆紅後卻又迅速退燒的原因在於,Clubhouse缺乏直播者與參與者的即時互動功能,然而當前的即時直播,除了直播者個人的心情闡述、觀點分享與閒聊外,更強調的是與參與者的「互動性」,舉凡文字留言、刷愛心、送火箭,都能讓觀看者、聆聽者「更有參與感」。

此外,其他社群媒體在Clubhouse爆紅後,快速演進,推出語音社群功能,更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因此Clubhouse才未能在爆紅後、群眾分流下載體驗後,留下群眾。

然而,聲音經濟發展依然可期,除了目前在國內持續成長的Podcast市場外,即時語音直播(Clubhouse、SoundOn ON AIR等)亦有不錯前景。但創作者、或是直播發起者,對於遠距通話的音質、網路的穩定度,以及自身談話內容的品質與水準需更加重視,否則對於只用「一感」,純聽的內容而言,群眾容易失去耐心,並轉回使用原先習慣的社群媒體,或如YouTube等影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