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原子少年》再創娛樂巔峰 台灣如何打造國際級偶像?

2022/12/16 16:23:06

橘藍燈光交叉環繞照舞台,少年們抓住音樂卡點,動作流暢俐落。台下應援手燈與手幅浩蕩如海,粉絲熱情不斷湧動,「我愛你!」、「加油!」聲嘶力竭迴盪場館。

選秀節目《原子少年》紅遍全台,掀起一股偶像旋風。 圖/un(化名)提供

成為偶像,站上舞台,為許多少男少女的夢想,台灣該如何打造偶像,而且是放眼國際的偶像?

從過去選秀節目《星光大道》、《超級偶像》,到近幾年《聲林之王》、《 菱格世代DD52 》,甚至是風靡全台的《原子少年》,台灣選秀節目受日本、韓國偶像風潮影響,改變製作與行銷方式,力圖培育出屬於台灣的偶像。以《原子少年》為例,製作方不僅邀請曾替韓國偶像團體GOT7與TWICE編舞的團隊編舞,更與關注K-POP文化的KOL(Key Opinion Leader)寶賤、阿心合作,透過社群增加節目影響力。

選秀節目為偶像誕生的平台,然而曝光於螢光幕上之前,多數人還需走過練習生之路。十年前,台灣偶像旋風尚未捲起,懷抱明星夢的年輕人選擇到韓國參與徵選,如周子瑜為一例。而後中國也製作男團與女團真人秀,身為台灣人的林彥俊便以香蕉娛樂練習生身分,藉偶像男團競演養成類真人秀《偶像練習生》開啟演藝事業。

近幾年,台灣經紀公司也開始徵選練習生,企圖將明日之星留在台灣。台灣第一個女團選秀節目《菱格世代DD52》為本土偶像產業試水溫,某部分對偶像抱持憧憬的新生代轉而選擇在台發展,如華研國際音樂舉辦「練習生徵選計畫ZZ世代」,在第三期招募中,新生代上傳IG Reels便能參與海選,若通過第二輪面試便有機會獲得專業培訓與簽約機會。

除了民間經紀公司瞄準偶像經濟而展開練習生計畫,文化內容策進院也與凱渥集團聯合成立「台灣夢幻學院」,懷有明星夢的人通過海選後,完成培訓課程便能出道,並擁有專屬出道作品。若非透過徵選與參與培訓,新生代也能於社群平台發布跳舞與歌唱等影片,累積粉絲,吸引經紀公司與選秀節目製作團隊前來挖角,藉此擁有出道機會。

台灣民間與官方為偶像產業投資越來越多心力,然而與韓國相比,仍有極大差距。韓國練習生大多須從小培養唱跳實力,並集體生活於經紀公司宿舍,然而台灣選秀節目選手不僅年齡差距大,有些選手須顧及個人學業、工作,無法全心投入節目。即使選手由節目出道成偶像,之後並不確定能擁有節目、宣傳平台等資源繼續發展演藝事業,台灣偶像產業鏈仍處於起步階段,對於撐起眾多新生代偶像夢想,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韓國女團BLACKPINK紅遍全球,並奪下美國告示牌世界單曲榜冠軍。台灣欲打造同樣國際化的偶像,除了需建立完善的偶像培訓系統,從徵選、培訓到出道皆嚴格審核,更應發掘個人特質,尋找無可取代的偶像定位,並在他們成為偶像後給予曝光平台,如推出偶像綜藝節目,延續偶像討論熱度。

高品質作品也為偶像維持知名度重要因素之一,詞曲製作與編舞團隊都應思考如何製作出擁有台灣特色,並像病毒般快速擴散至全球的作品。另外,台灣偶像能多與國外知名藝人合作,激起創作火花,也能吸引他國粉絲,增加知名度。

連續推出《 菱格世代DD52 》與《原子少年》的電視節目製作人詹仁雄受GQ雜誌專訪時曾說,「台灣娛樂產業竟然還是有希望的,只要願意投入,這件事開的花比你想像得還大。」台灣偶像產業為一座藏著寶藏的孤島,受大量船隻圍繞,台灣已擁有借鑑日韓的藏寶圖,如何因地制宜,繪製立足於台灣的藏寶圖,還須投入許多資源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