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長照役犧牲品質 應建長期制度尊重照護專業

2016/11/10 11:44:02

「長照十年計畫2.0」1日起試辦,預計明年元旦上路,推估將有4500至1萬2000名的照顧服務員缺口。為補足人力,衛生福利部計劃向內政部爭取一般替代役投入長照服務,甚至規劃「長照役」。此舉看似能增加照服員數量,實則可能犧牲照護品質。

目前國內共有45校設有長照相關系所,而大學長照相關系所畢業生每年將近5000人,但僅三成投入長照產業。其中願意長久以照服員為業的更是少之又少。

大學長照相關科系學生花費四年學習各領域醫療相關知識、長期實習等,最後卻與受訓90小時的一般照服員一樣只能考取丙級證照審核照服能力。缺乏專業分級認證標準,勞動條件差以及社會地位低,使大學生對成為照服員望之卻步。

台灣照顧人力長期不足,衛福部不設法讓長照相關系所畢業生願意投入,卻以替代役的短暫服務代替,對於需要長期照顧的家庭而言,不但難以建立雙方信任關係,更無法確實發揮人力效用。

「長照2.0」正式上路之前,衛福部當務之急是改善照服員勞動條件,以及外界對照服員的職業印象。透過證照分級制度,專業化各領域照護人才,才能讓人力適才適所,進而提升職業尊嚴,使其願意主動以照服員為業。唯有使照服員人數及素質增加,才能讓更多服務對象獲得長期妥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