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雙主修生是在瓜分你的系上資源? 從師大雙輔制爭議談制度完善的重要性

2022/11/17 19:05:37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1月初通過讓學生可以雙主修科系畢業,卻掀起部分學生對雙輔制度積怨已久的不滿。 圖/shutterstock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11月初於教務會議上通過,未來將開放學生申請以雙主修科系畢業。會後,師大學生會於粉專公告此案,卻掀起部分學生對雙輔制度積怨已久的不滿。校內熱門科系的資源分配問題,儼然成為正反攻防焦點。

新的方案出現會像是大學申請和指考根本就是一場空,我只要進到師大我就一定可以選擇我要讀的系。」一名就讀心輔系的學生留言表示,此方案對「原先努力考上該科系」的學生並不公平,開放外系生也能以雙主修科系畢業,等同讓本系生入學前付出的努力白費。目前師大雙輔制採登記制,意味外系學生僅須修習足夠的本系課程,就能登記申請雙主修身份。為了容納更多有欲雙主修的學生,心輔系師長僅能額外開設課程,讓作為本系生的他不禁質疑:「心輔系吃得消嗎?」他不希望系上資源遭瓜分,須和雙主修生搶選課名額,也憂心教學品質因而下降。

此則留言目前有超過80個讚數,為留言區內獲得最多讚數的發言。

師大自2020年將雙輔制從甄選制改為登記制,開放學生僅須修畢足夠的課程,即可申請登記輔系生或雙主修生。即便這項制度有利於多數學生跨域學習,卻引起校內熱門科系學生的擔憂。多位心輔系學生於貼文處留言表示,自登記制上路後,系上課程的修課人數暴增,大班制恐影響教學成效,他們認為校方廣開雙輔制度時,仍要考量各系量能,制定配套措施。

但根據目前師大雙輔制度,外系生若欲成為雙主修生,須先修畢該系「先修課程」成為預修生,修讀足夠的學分後才能爬升為輔系生或雙主修生。此外,選課優先次序也有身份差別,依照本系生、雙主修生、輔系生、預修生的順序排列,意味本系生的選課名額不受外系生排擠,外系生能否取得雙主修身份,取決於是否能幸運選到課

事實上,該留言的論述中潛藏「排擠外來者」心態。師大心輔系穩坐全台大學輔導諮商學類科系龍頭,相較校內其他科系錄取成績也較高。在此背景下,留言所說的「努力白費」,即是認為外系生入學成績不夠高,卻能透過改制得到和他一樣的學歷。 入學成績有高低落差的一群人,最終卻以一樣的身份畢業,正是留言同學認為的不公平之處。

平平都修習一樣的學分數和課程,又何來公平性問題?當外系生一邊修習主修科系,一邊憑藉正規管道,甚至得靠著運氣獲得雙主修身份,為何本系生仍舊認為他們是在「侵門踏戶」?再者,本系的資源就應當歸屬於本系生?究竟是他的資源被瓜分,還是所有修習課程的學生可得資源皆被縮減?

留言處有學生分享,高中畢業時並未清楚自己的志向,進入不瞭解的科系就讀,迷失到大二才選擇休學進行興趣探索。他在復學後,剛好碰上雙輔改制,使他能全心投入在較有興趣的領域,重拾學習樂趣。此案例並非特例,說明目前國高中教育無法協助學生進行興趣探索,若各大專院校能廣開雙輔制度,勢必能給予迷茫的學生一絲救贖,協助他們專注於興趣領域。

近年來,跨域學習成為高教趨勢,各校逐漸廣開雙輔制度,期望培養學生多元能力。然而,制度規劃不周與排外心態卻造成學習阻礙,若各校能給予更好的雙輔環境,輔導各系所,根據系上狀況制訂合適的篩選機制和名額,學生也能夠接納各系學生,不去因科系而對學生進行高低判斷,促進更友善的跨域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