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律師考試新制恐降錄取率 學生抨倉促上路

2017/12/20 14:29:39

考選部修改律師考試制度,引發全國各大學法律系學生連署抗議,12日立委曾銘宗召開公聽會。律師考試改革學生陣線(以下簡稱律改學陣)提出暫緩新制、重新討論等訴求,而考選部則明確回應無法撤掉或延後新制,必須照辦。律改學陣隔日持續表達不滿,要求考選部退回新制並重新審議,認為唯有充分溝通後,改革才有效確實。

民國100年1月1日起律師考試及格方式為,第一試固定錄取33%進入二試,第二試再錄取33%,但未在專業科目成績設限。考選部部長蔡宗珍表示,律師考試是唯一沒設「樓地板」成績的國家考試。此次新制增訂第二試不得有一科零分,或除國文、選試科目外,其他科目成績合計須達400分最低標準,明年起適用。

蔡宗珍表示初估影響200多人,律改學陣則以民國104年考試為例,指出822名考生僅一半通過400分門檻。律改學陣認為考選部藐視學生權益,公聽會僅邀請五位民眾列席、僅給予五日陳述意見期間,缺乏廣泛溝通、交流,不到一年便通過修正草案,過程太過倉促。律改學陣主張400分門檻不合理且不正當,要求考選部重新審議律考改革。

考選部以「新進律師素質不佳」、「律師市場飽和」等理由進行變革降低錄取率,被抨擊論述缺乏資料佐證,有保護既得利益者不被瓜分市場的嫌疑。台北律師公會則出面表示年輕律師並非素質不佳,僅因經手案件相對少於資深者,較無實戰經驗,而這才是該解決的問題。北律並指出,市場飽和僅在於「訴訟市場」,律師除了訴訟業務以外還有許多方面可發展。新制看似想解決飽和問題,但未來若市場擴大,是否來得及補足人數?

參與公聽會的考選部政務次長許舒翔回應,考試規則會隨時代調整,考選部希望制度好還要更好。律改陣線主張,考試只能確保「用法能力」,缺乏實際投入和接觸實務的機會才是新律師的問題所在。政府此次變革立意良善,但除設立門檻以外,如何完善後端機制,讓新進律師找到良好實習場所,以累積實戰經驗,並妥善規劃訓練課程,或許考選部下次改制前須用心傾聽學生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