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從中職「曼尼旋風」 檢視T1聯盟的魔獸及後魔獸時代

2022/11/30 15:42:13

2021年成立的社團法人台灣頂級職業籃球大聯盟(以下簡稱T1)在其元年無論是線上討論度,或線下進場數,皆大幅落後台灣另一職籃聯盟P.League+(以下簡稱P+)。不過,當曾在NBA獲得多項殊榮的準名人堂球星「魔獸」霍華德宣布加盟T1隊伍「桃園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以下簡稱桃園雲豹)那一刻,T1瞬間迎來了過往不曾有過的熱潮。

霍華德加盟的消息,正好於桃園雲豹開賣主場門票前兩天公開,售票當日,平台開放選購五分鐘後門票即售罄,不只母隊桃園雲豹受惠,與其碰頭的其他隊伍,該場次門票也立即完售。11月19日,霍華德登台首秀,桃園國體大球場湧入滿場1萬5千名球迷,為同天兩場P+比賽人數總和的接近兩倍,吸引超過30萬名觀眾在線上中英文平台收看。 

這陣風潮不僅在場內打轉,更延伸到了全台灣,乃至其他國家。國內電視台久違地將本土職籃再次放上螢幕,連過往以NBA為中心的美國體育媒體,也把目光擺在這個從未映入眼簾的小島,談論霍華德在台的一舉一動。高度的媒體曝光加上場場爆滿的人數,讓球迷不禁認為T1將就此蓬勃發展。

霍華德到來後,不僅第一周的桃園雲豹11、12月主場門票被掃蕩一空,就連第二波的3、4月主場門票也被秒殺,要價接近17萬的搖滾席季票也不例外。 圖/T1聯盟提供

然而,T1的未來果真如此光明?從中華職棒的先例來看,似乎不盡然。

2013年,甫接手「興農牛」的中職新軍「義大犀牛」找來前大聯盟選手曼尼助拳,他過去曾在大聯盟發光發熱,更是國民運動員王建民的死對頭。因此,他的到來搭上中華隊在該年國際賽大放異彩的時空背景,引發了不亞於霍華德的「曼尼熱潮」。2013年3月27號,曼尼來台後首次站上打擊區,吸引了2萬人造訪平日的澄清湖棒球場,該年義大犀牛場均觀眾數為6918人,比前一年仍為興農牛時的2086人翻了3倍有餘,整個聯盟也受益,年場均觀眾數從2433人衝高到了6079人。

然而,好景不常,曼尼六月中即因仍想一搏大聯盟機會而重回美國,導致義大犀牛在隔年面臨入場人數驟降的窘境,場均觀眾數掉至4731人,從龍頭落到敬陪末座。其他三隊同樣迎來幅度不一的人數衰退,使得聯盟場均觀眾數降至5103人,從這個趨勢可以看出,中職的確因曼尼離去而流失了部分觀眾。

這個現象必然會出現在T1的「後魔獸」時代。即便霍華德在抵台時承諾將待滿整季,但寶刀未老的他極有可能在季中如曼尼一般為了拚回最高殿堂而選擇離去,即便霍華德最終信守承諾,披著桃園雲豹球衣度過一整季,仍難以期待能在來年看到他的身影。屆時,目前這些因魔獸而進場的球迷,也將隨著他一同離開T1場館,使桃園雲豹與T1再次回到元年門可羅雀的情景。

即便霍華德離去是可預見的,T1的未來卻非已成定局,若能把握熱潮尚在的當下,做出改變留下「一日球迷」,則T1仍能有比起過去更好的前景。以中職為例,雖然不比曼尼來台的2013年,但2014年中職場均觀眾數5103人仍為2012年2433人的翻倍,且此項數據近年來仍維持相近甚至更高水準(除2020、2021因疫情限制進場而下降),顯示中華職棒的確成功將一部分因曼尼旋風而來的新晉球迷轉成固定客群。

能達成這樣的創舉,主要在於中職球團提升了球賽的附加價值。在曼尼來台同時,中職各球團陸續將啦啦隊、主題日等額外元素加至球場,讓它除了是比賽場地之外,也能是烤肉、看演唱會、甚至遛寵物的場域,試圖以這些額外娛樂作為誘因,使觀眾在特定球星離開後仍能保有購票動機。雖然部分球迷認為這些措施淡化了「球賽」的本質,但事實就是,它成功地留下大部分觀眾,讓受到假球重創的中職逐漸走出陰霾。

比起根絕百病的萬靈丹,霍華德的到來更像一劑強心針,使氣息微弱的T1得以起死回生。T1復甦後,若能仿效當初的中華職棒,透過各式行銷將跟風球迷轉為固定客群,即使少了霍華德,它仍能保有相對以往更健康的體質;否則,當霍華德的「藥效」過去,T1只能再次回到病榻上,祈禱下一個機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