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勞基法》修正案爭議延燒 政府應保障平均起薪與工時

2016/10/27 13:31:26

從去年延燒至今的《勞動基準法》修法爭議,在本月初朝野初審通過修正草案後,其中「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日」又帶起一波討論浪潮。

修正草案中將現行法案的「一例假」改為「一例一休」,雇主不得於休息日要求勞方加班,或經過雙方同意後加班,並須支付加班費。但同時修正法案也將原先的19天國定假日削減為12天,消失的七天假期使勞方大動怒火,認為此舉變相地增加工時。盛怒的勞方團體中亦包括青年團體,「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23日發起的青年爭勞權遊行,即是拒砍七天國定假日的怒吼,也表達台灣長時低薪環境下青年微薄的訴求。

台灣人工時十分長,責任制取代朝九晚五的打卡模式,工作做不完不用回家,或是帶回家做。並且,在當今科技極度發達的時代,工作時間的界線更趨模糊,如下班後仍需緊盯著社群通訊軟體LINE的工作群組以防漏接工作事項。即使明文規範,工時依舊無形中不斷地被拉長,亦是不合理的剝削。

長工時的狀態下,換來的薪水卻不增反減。台灣職場新鮮人平均起薪僅新台幣2萬2,但約三成的新鮮人背負就學貸款、扶養家計的重擔。這些青年面臨於社會上起跑之時,肩上負擔卻比別人沉重。極度不友善的就業市場使得青年存不了任何積蓄,M型社會愈趨極端,階級流動因此停滯。

因此在修訂《勞基法》同時,政府要確實了解台灣勞動社會的處境,修法方向應落實保障勞工工時並拉高平均起薪。否則最具競爭力的青年將無力待在台灣、紛紛外流,低迷的勞動市場只會愈悲慘,無論如何修法,人民口袋裡的錢無法增加,休假依舊是看得到、摸不著的虛幻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