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不縱容親密關係暴力,在愛中學習保護自己

2021/12/09 17:07:59

隨著立委高嘉瑜遭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班的男友林秉樞施暴的事件曝光,引起大眾關注親密關係暴力行為,不少網民質疑高嘉瑜擁有法律學位,理應具備法律救濟的知識;周遭秘書、親友察覺異狀未及時相助的行徑,也在網路掀起熱議。

根據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於1130日公布之「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統計調查」,高達19.62%1874歲婦女終生曾歷親密關係暴力,其中又以「精神暴力」為最大宗,接序是「肢體暴力」、「經濟暴力」、「性暴力」及「跟蹤騷擾」。該調查也發現,有將近四成婦女在遭受親密關係暴力後並未求助,具大學以上學歷受暴者有43%未求助,高於平均值。

沒有人冀望在情感生活中被另一半暴力對待,不幸遇到親密關係暴力的情境時,如何排除自身恐懼心理與自責心態,勇敢求助,成為所有人都需學習的課題。

立委高嘉瑜受暴事件驚動全台,引發親密關係暴力討論。圖為示意圖。 圖/鍾晨沅攝

因為顧慮個人隱私,許多人即使發覺異樣也選擇不過問。或許一句「你還好嗎?」,都有機會拯救受暴者傷痕累累的心靈,建立親友間的「信賴關係」,也有助於減少親密關係暴力被雪藏的機率。

而本次事件加害者林秉樞的學生身份,也引發校方如何處置相關問題的討論。目前政大校方的回應為:「按政大校規,若林秉樞就讀的系所提請學生獎懲委員會依相關辦法審議,且通過,按校規可記大過至退學不等的處分。」然而,本次事件因社會關注度極高,校方不得不作為,且相關懲戒機制仍不透明,實難不憂慮,當一般學生遭遇校園內的親密暴力行為時,加害人是否能受到適當懲戒。

校園是練習發展人際關係的場域,在自由開放的大學校園,也不時會耳聞部分情侶間發生親密關係暴力,除了受暴者自身,當身旁好友遇到相關問題時,學生也很難應對。因此,教育部或各校如何藉由相關制度的修正,建立完整的保護機制,對校園內潛藏的施暴者起到嚇阻的效果,值得持續關注。

揭開瘡疤絕非易事,高嘉瑜受暴事件也絕非唯一,然一張張怵目驚心的驗傷照片,凸顯的是甜蜜相處的親密關係背後,潛藏的暴力危機。培養自我保護意識,建立對親密關係暴力的敏感度,在察覺異狀時早日溝通、矯正抑或割捨,是最重要的。

沒有人願意在親密關係中遭到暴力對待,但每一個人都可能是高嘉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