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對談】抗議南鐵、收費員爭議 學生:談未來先面對被壓迫者

2015/12/11 05:45:28
「2016總統大選與青年對談」活動,場中數名學生舉布條高喊「面對南鐵爭議,反東移要聽證」、「廢除約聘僱,面對收費員」。 圖/張方慈攝
「2016總統大選與青年對談」活動,場中數名學生舉布條高喊「面對南鐵爭議,反東移要聽證」、「廢除約聘僱,面對收費員」。 圖/張方慈攝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2016總統大選與青年對談」進行到尾聲時,台下數名學生突然舉布條高喊「面對南鐵爭議,反東移要聽證」、「廢除約聘僱,面對收費員」,要求候選人正視南鐵迫遷、國道收費員爭議。

抗議學生為台大大學新聞社、政大種子社、北大翻牆社、師大人文學社、長庚庚云社等校園異議性社團成員。學生團體表示,此次活動對話主題是青年就業、青年居住、教育三大議題;收費員及南鐵東移兩項爭議案,反映的就是現今就業政策中不合理的約聘僱制度以及居住正義問題,正是檢視政黨及候選人的試金石。學生團體呼籲,候選人在端出政策牛肉前,應先面對現在正受現有制度壓迫的勞工與居民。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表示,處理開發與迫遷爭議時最重要的是溝通,他任國科會主委時,友達打算在后里設廠曾遭到民眾及環團反對,當時他要求召開公聽會,請友達說明如何確保設廠不會汙染環境,之後居民也歡迎友達設廠。至於南鐵東移,陳建仁表示並不清楚情況,但一般施政時政府應與人民做好溝通。

朱立倫回應,政府面對問題時要有企圖心、同理心,並確保執行力和協調力並行。宋楚瑜則表示,學生的訴求顯示,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政府態度皆出了問題,不過宋楚瑜誤把學生訴求之一的「南鐵東移」說成「台南高鐵」。

國道收費員因2013年高速公路Etag上路後遭政府解聘,過去針對國民黨抗爭,要求政府安置轉職、補償被約聘制度吃掉的年資,卻未獲得回應。自救會表示,蔡英文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後,曾承諾會安置收費員,也向自救會要求名單,但至今卻只安置了一人,還有187人尚未安置。學生團體表示,候選人在台上大談青年就業,但「一個允許公部門使用剝削制度對待自己員工的政府,要怎麼樣解決青年就業這樣更大結構性的問題?」

南鐵爭議起於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目前的東移版本於98年提出,徵收原鐵軌東側土地,相較於85年通過環評的「原軌地下化」版本,擴大徵收土地逾10倍,影響沿線407戶居民。南鐵東移自救會主張「東移版非唯一版本」,要求市府召開聽證會以納民意,卻未獲回應。學生團體表示,常聽到「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但從苗栗大埔案和台南南鐵爭議來看,不管是國民兩黨,皆打著經濟發展的大旗,漠視當地居民居住權。

台大大新社成員林芸表示,已填寫現場提問單,也透過主辦單位的app提問,但候選人並沒有做出具體承諾,而淪為相互攻堅的話題。大新社成員徐任遠則表示,今日的行動並非針對在場學生或籌畫活動的工作人員,但公民參與不該只是讓學生坐下來聽候選人講話、互酸對方,然後在台下拍手,希望學生也能一起站出來要求候選人「要給年輕人未來,就面對現在的被壓迫者」。

學生團體表示,行動並非針對在場學生或主辦單位,但公民參與不該只是讓學生坐下來聽候選人講話、互酸,希望學生也能一起站出來要求候選人「要給年輕人未來,就面對現在的被壓迫者」。 圖/張方慈攝
學生團體表示,行動並非針對在場學生或主辦單位,但公民參與不該只是讓學生坐下來聽候選人講話、互酸,希望學生也能一起站出來要求候選人「要給年輕人未來,就面對現在的被壓迫者」。 圖/張方慈攝

大學報相關報導

【大選與青年對談】三黨候選人首度同台 聚焦教育、就業、居住
【大選與青年對談】【教育篇】陳:大學不輕易退場 按特色整併
【大選與青年對談】【就業篇】陳提「亞洲矽谷」 朱推TPP、RCEP
【大選與青年對談】【居住篇】朱批民進黨20萬社宅緩不濟急 主張釋出空屋
【大選與青年對談】學生會籌辦過程倉促 台、政學生議會將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