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欄】發揚越南才子樂 韶聲樂團合奏展默契

2019/10/17 15:15:44

【記者劉書妤台北報導】古箏、匏琴和琵琶清脆優美的樂音繚繞,越南笛溫潤的音色穿插其中,雙欒響亮的節拍聲引導著整首曲子進行,每個演奏者各司其職,旋律豐富卻不雜亂,樂曲音色婉轉柔美,像在細細訴說一個故事。

換下表演穿著的越南傳統服飾,團員互相打鬧的模樣不難看出他們緊密的感情。八位熱愛傳統音樂的青年,在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開設的「越南音樂大師班」課程相遇,並於2018年尾成立「韶聲越南才子樂團」,為台灣首次組成演奏越南才子樂的團隊。

註:「才子樂」是越南民間傳統音樂,約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時逐漸形成,是越南音樂中最豐富的小型合奏樂。
八人在演奏中各司其職,匏琴、越南箏、琵琶、越南笛、三絃琴、凹品吉他、月琴和白鶩琴組成美妙的旋律。  圖/沈麗心提供

即興演出仰賴團隊默契  樂曲碰撞新火花

「即興」、「加花和裝飾音」是才子樂的特色,而這兩大特色仰賴團隊的默契。在每首曲子開始前都有一段個人的即興演出時間,八人以眼神交流、微微點頭示意,在細節處表現出團隊深厚的默契感,他們彼此不僅是團員,更是夥伴和好友。

註:加花是在原始譜的音與音之間增加其他的音符,來達到旋律變化的一種音樂變奏手法。

彈奏越南箏的何宜蓁表示,每次彈奏都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樂團的演奏不會完全相同,他們也不知道下次大家的音樂會碰撞出什麼樣的感覺,他說:「這是它(才子樂)最有魅力、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一次的演奏它都是新的。」身旁的夥伴聽見這段話也同聲附和,深刻展現他們對演奏和創新的熱愛。

才子樂的曲目主要講求「和」,當一人炫技時,其他人便不會與他爭奪焦點,以此方式達到「樂和」的精神。團長、匏琴的演奏者楊晴儀解釋,當一人在加花或炫技時,其他人會讓出位子,「像是不同植物在各自的季節綻放。」

註:匏琴是越南特有的泛音彈撥樂器,僅有一條絃,卻能彈出近五個八度音域,並以左手控制搖桿改變音高。

而吹奏越南笛的沈麗心也說:「『拿捏』和『配合』是我正在努力學習的。」他談到以往學習國樂時,照著譜吹便不會出錯,但才子樂須和團隊培養默契,只能藉由一次次團練加深對彼此的了解。

長期的練習讓團隊更加默契,他們珍惜彼此一起演奏的機會,期望未來能繼續以音樂傳遞理念。 圖/沈麗心提供

練習培養基本功 越南之旅助精進技巧

其中一位團員謝伃筑以前未彈過琵琶,因此對他來說最困難的部分是基本功,他只能透過不斷練習使演奏技巧更純熟。楊晴儀則認為,才子樂中最困難的樂器便是匏琴,因為它只有一根絃,便要控制所有音高,非常考驗演奏者的技巧,且它有很多細膩的轉音,基礎不佳者便難以彈奏。

白鶩琴的演奏者謝語晴說:「我從模仿開始,慢慢吸收技巧後,才真正理解這個樂器。」他提到自身並非在越南長大,所以最初不清楚越南的文化,只能重複聆聽樂曲並揣摩老師的演奏技法,將技巧融會貫通才能好好呈現樂器的音色。

註:白鶩琴外觀與二胡相似,但它的琴分別以尼龍和鐵絲製作,因此能同時表現出沙啞和清脆的樂音。

才子樂反映越南民間生活及文化,樂團為了向當地的才子樂大師學習,於今年九月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這趟旅行除了使他們更認識越南的文化背景,也使他們的演奏技巧得以獲得精進。

提及才子樂和越南的關聯性,彈奏越南三弦的劉國翎不禁笑了出來,他說:「到當地後才真正理解為何才子樂有那麼多裝飾音和扭音,因為他們講話真的就是這樣啊!」他表示,走在路上常聽到越南腔調,才明白才子樂與越南的文化生活和語言密切相關,在理解文化背景後,他們演奏的音樂也逐漸貼近越南的韻味。

註:越南三構造為琴身(包括琴頭、琴頸、琴身、皮膜)和琴系統(包括琴軸、琴馬)。琴身又稱琴鼓,略呈方形,兩面蒙以蛇皮。
才子樂的魅力和特殊性讓團隊深深著迷,進而組成「韶聲越南才子樂團」。 圖/沈麗心提供

藉音樂理解民族生活 團隊注重文化平權

台灣是多元社會,近幾年新住民的比例提升,而指導老師、越南文化藝術研究專家黎海登認為,透過音樂,台灣人也可了解越南的歷史和生活方式,任何傳統音樂都承載著民族的審美觀和價值觀。

演奏月琴的高萍袖談到團隊理念時,臉上帶著對文化平等的盼望,他說明團隊注重「文化平權」的概念,他們希望藉由自身的專長——音樂傳達「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想法,透過展演分享越南音樂,讓越南新移民在台灣感受到家的溫暖。而13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演出中,樂團也和三位越南姊妹共同演出,悠揚的曲調和高亢活潑的嗓音充分展現越南的熱情文化。

《韶聲越南才子樂團》於1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一樓大廳演出,除了演奏越南傳統曲調,更使台灣經典名曲增添不同風味。 圖/劉書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