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遊戲卡帶入展  打破社會框架

2016/11/23 20:46:48

【記者周瑩慈新北報導】一幅幅畫作是一張張卡帶,三位藝術家化身玩家,進行一場探索個人內心、社會現象的遊戲。《GAMEBOY》三人聯展14日至28日在荒原藝術舉辦。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生陳俊宇,與台藝大美術學系學生劉耀鈞、台藝大美術學系學生王世甫三人聯手佈展,創造遊戲世界。

踏入展場左手邊的一個角落,有一個木製金字塔形外框、三個角倚牆支撐,空心內部懸掛一顆燈泡、外表包裹的布被燃燒而殘缺的裝置,這是劉耀鈞的作品〈燃燒不全〉。用金字塔比喻人,劉耀鈞表示,大多數人只願接受自己想看見的事物,「金字塔是封閉的,就像人們都是無知的。」他認為大眾從小被灌輸各種信仰,例如金字塔內涵神秘力量,但打破既定印象後,得到的只是代表荒蕪的燈泡。用激烈的燃燒手法表現對社會的反抗,而一層層地破壞金字塔,也像在遊戲中一步步破關。

王世甫的《現象場》系列作品,則以截然不同的卡通漫畫風格,探討相同社會存在既定思想的現象。作品〈大冒險〉中以佛頭作為既有思想的符號,王世甫表示,從小家庭信仰佛教而有許多規矩,「但問媽媽為什麼要遵從這些規則,媽媽也說不出原因。」另一幅作品〈舞台上下的奇妙生活〉中,王世甫傳達即使想要破除社會既定印象,最終仍然無法突破框架。

陳俊宇以作品〈人造人〉表達經歷世代觀念灌輸,社會大眾外貌不同,其實本質思想已定型。透過象徵投射的光束,描述人將自己投射到下一代,形成人造人的意象,與沉重議題形成衝突感。

展場中央有一大面色彩鮮豔的塗鴉牆,「這面牆最能表現我們的遊戲行為。」陳俊宇說道,這面牆是三人衝動的產物。利用塗鴉畫出三人直覺的創作,既能呼應遊戲態度,作為主視覺也更能讓觀眾身歷其境。

觀眾、台藝大美術學系學生林宏軒表示,不只畫作,藝術家的創作方法、展覽理念更引起他共鳴,「以前將寫實技法當作指標,看展後發現原來藝術還有那麼多表現手法。」陳俊宇表示,並非所有作品皆與遊戲有獨特關聯,而是三人以年輕的眼光、遊戲的心態、樂於嘗試的精神,去實踐「每一張畫作都是一張卡帶。」

劉耀鈞現地製作作品〈燃燒〉,用激烈的燃燒手法表現對社會的反抗,而一層層地破壞金字塔,也像是在遊戲中一步步破關。圖/周瑩慈攝
劉耀鈞現地製作作品〈燃燒〉,用激烈的燃燒手法表現對社會的反抗,而一層層地破壞金字塔,也像是在遊戲中一步步破關。圖/周瑩慈攝
陳俊宇作品〈人造人〉,描述經過世代的教育、觀念灌輸,人與人之間外貌看似不同,其實本質思想已有一定模型。圖/周瑩慈攝
陳俊宇作品〈人造人〉,描述經過世代的教育、觀念灌輸,人與人之間外貌看似不同,其實本質思想已有一定模型。圖/周瑩慈攝
三人利用塗鴉的方式畫出平時生活經歷、隨性、直覺的圖像,以色彩鮮豔、歡樂風格表現遊戲態度,讓觀眾身歷其境。圖/周瑩慈攝
三人利用塗鴉的方式畫出平時生活經歷,隨性、直覺的圖像,搭配鮮豔色彩、歡樂風格表現遊戲態度,讓觀眾身歷其境。圖/周瑩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