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顯微影像說故事 破文理藩籬

2016/12/28 21:33:55

【記者楊采翎新竹報導】國立交通大學學生於1日創辦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一奈米的宇宙(Chemystery)」。以化學顯微鏡影像為底,結合時事,創作短詩及平面設計。目前已突破6000位粉絲追蹤,為科普與藝文打造跨領域交流的新平台。

「這些奈米尺度的顯微鏡影像其實很漂亮,可是它們卻只能埋沒在艱澀的期刊與論文中。」粉專創辦成員之一、交大應用化學系學生許育禎表示,化學電子儀器可將世界頂尖科學研究成果放大至100萬倍,清楚呈現奈米世界。然而一台儀器動輒新台幣百萬元,常人難以接觸這些珍貴影像,因此希望賦予影像故事,為大眾揭開科普物質的神秘面紗。

〈記憶碎片〉利用場發射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Field-Emission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 SEM)拍攝到電化學沉積的鉑,形成如散落拼圖般的碎片。創作者、交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邱勉中將原本黑白的影像,畫成黃藍色的漸變圖層,搭配動畫,以短詩比喻成記憶片段。配上電影配樂連結,產生視覺及聽覺感官刺激。

「生活佈滿坑疤,不時還會被絆倒。」〈千瘡百孔〉原圖是在乙二醇溶液裡加熱退火過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薄膜(PMMA膜)。經過加溫至高於再結晶溫度,再將其緩慢冷卻,高分子膜吐球後便會在膜表面留下孔洞。創作者、交大外文系學生葉祖吟表示,那些孔洞如同人生路上凹凸不平的坑疤。她認為生活充滿不幸和瑕疵,但換個角度看,雖然生活不完美,但不代表它不美。

15578103_915387478598086_2164747388275239182_o
〈千瘡百孔〉為壓克力膜加熱冷卻破裂所致的孔洞,創作學生葉祖吟將其喻為人生坑洞,雖不完美卻也是生命必經過程。 圖/「一奈米的宇宙」提供

「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提供一個社群平台,讓文科人了解理工人的想法,讓理工人體會文科人的浪漫。」許育禎表示,過去傳統教育思維重視單一深入鑽研,文理各立門戶。但隨著不同領域連結日趨緊密,他認為,各領域要獨立運行已不再容易,考驗跨領域結合的能力。

粉專追蹤者、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學生陳柏瑜表示,文青式的筆法及直書排版是吸引他點閱主因,也認為顯微鏡下奈米級視角十分獨特。若能補充更多科普知識,將引起更大共鳴,否則只能純欣賞分子結構。

15304338_903808283089339_236324254655032373_o-1
〈色盤〉為放大4500倍的實驗雜質,利用如調色盤的構造,象徵生活經驗猶如不同色塊,畫出繽紛人生。 圖/「一奈米的宇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