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七百隻蟑螂亂竄 北科大虛擬實境展恐怖登場

2016/04/18 22:16:46

【記者黃婕台北報導】你能想像七百多隻蟑螂在地上爬的畫面嗎?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大三學生結合虛擬實境技術與恐怖元素開發八款遊戲,在14到16日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辦「《畏什麼》VR/AR恐怖體驗展」,開放民眾免費參與,提供另類的恐怖體驗。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是利用電腦模擬出一個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視覺、聽覺、觸覺的不同感官體驗,試圖達到身歷其境的感覺。今年為VR元年,Google、Sony等科技大廠紛紛推出相關的穿戴裝置,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學生也搭上這股熱潮,創造出畫家情殺、屍體拼湊、古代冥婚、密室尋物等精彩遊戲。

遊戲「蟑嘻嘻」利用互動裝置技術,將七百多隻蟑螂利用投影呈現在民眾眼前,並在牆上和地上設置披薩、殺蟲劑、蜘蛛、電燈等按壓裝置。「互動性非常的厲害!」體驗民眾何佳爰表示,按下裝置之後蟑螂就會聚集或是四散,踩下去甚至會出現大隻的蟑螂,透過不一樣的物品,顯現出蟑螂的習性和喜好,讓民眾跟裝置互動,非常的有趣。

民眾體驗「蟑嘻嘻」互動裝置,驚訝摀嘴。 圖/黃婕攝
民眾體驗「蟑嘻嘻」互動裝置,驚訝摀嘴。 圖/黃婕攝

在遊戲「密弒」中,民眾戴上頭戴式裝置進入虛擬豪宅,接受神秘人士的委託,尋找消失已久、被詛咒的匕首。牆上倒掛的畫作透露出詭異的氛圍,走進一看,畫作墜落的同時,左手邊的躺椅上多出一具插著匕首的屍體。

「一開始就是想嚇人啊!」「密弒」設計團隊之一的北科大互動設計系林雅涵笑著表示,每次聽到民眾的尖叫聲都會很開心,甚至還有人嚇到連手機都飛出去,也有民眾跑來說他們的遊戲最恐怖,讓人很有成就感。

民眾戴上頭戴式裝置,體驗虛擬實境遊戲。 圖/黃婕攝
民眾戴上頭戴式裝置,體驗虛擬實境遊戲。 圖/黃婕攝

而在遊戲「懸」中,牆上投影出塗鴉風格的大海,小朋友化身被吃掉的小魚,在鞦韆上努力的越盪越高,試圖用腳踢到懸掛在前方高處的沙袋,從大魚的嘴巴裡逃出。驚險刺激的逃脫體驗,象徵著人努力抵抗大自然的力量,卻又感受到自身的渺小,難以逃離無止盡的深淵。

小朋友將鞦韆越盪越高,試圖踢到沙袋,努力逃出大魚口中。 圖/黃婕攝
小朋友將鞦韆越盪越高,試圖踢到沙袋,努力逃出大魚口中。 圖/黃婕攝

「每個人心裡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恐懼,怕的不一定是鬼怪,也可能是很純粹的東西,像是蟑螂。」北科大互動設計系展覽總召楊笛表示,這次的展覽以人們各自心裡畏懼的東西為出發點,希望鼓勵民眾就算害怕,也要鼓起勇氣面對心中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