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三年一科王船祭 大頭仔白鶴逗熱鬧

2015/08/24 23:49:51

【記者黃威凱、陳奕如台南採訪報導】民眾鬆開雙手,汽球冉冉升空。台南安定真護宮12號舉辦三年一次的王船祭,現場聚集超過五千名信眾共襄盛舉。

善男信女有的手推船,有的賣力拉繩,每個人同心協力將王船護送到真護宮對面的農地。這些全都為了待會的燒王船儀式。信徒陳小姐說:「因為大家都很虔誠,所以冥冥之中王爺似給大家力量,讓送王儀式可以順利進行。」

不過因為台南前幾天下大雨,沿途泥濘不堪,船身幾度深陷泥淖,最後還需動用挖土機的協助。

火勢越燒越旺,造價五百萬的王船馬上陷入火海。火舌逐漸吞噬整個船身,直入天際的桅杆也隨後倒下,撞擊地面的巨大聲響為南瀛王船祭劃下句點。

而今年王船祭還特別結合在地廟會活動。除了穿著螢光綠外套的少年跳起宋江陣,還有大頭仔和白鶴起舞,為王船祭增添活潑氣氛。安定真護宮總幹事梁客川說:「今年送王儀式還結合全國義陣嘉年華的活動。來自全國各地的陣頭的表演,加上傳統醮典讓整個王船祭更加豐富。」

過去燒王船儀式是為了掃除地方瘟疫,如今已轉變為祈福活動。隆重盛大的南瀛王船祭,不但凝聚信眾的向心力,也延續在地的傳統文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qzZorDI8H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