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准巴勒斯坦學生在窗口掛國旗 美喬大遭批雙重標準後道歉

2015/12/25 02:34:03
巴勒斯坦國旗飄揚。 圖/喬治華盛頓大學巴勒斯坦學生正義組織(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 at GWU)提供
巴勒斯坦國旗飄揚。 圖/喬治華盛頓大學巴勒斯坦學生正義組織(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 at GWU)提供

【記者鄭晏欣綜合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GWU)巴勒斯坦籍學生雷米•阿邦納亞(Ramie Abounaja)將祖國國旗掛在宿舍窗外,遭校警要求撤除,並接到校方發出的「警告信」。喬大此舉引發校內外組織的批評、抗議。喬大校長史蒂芬•納普(Steven Knapp)10日發表聲明解釋並向阿邦納亞道歉。

10月26日校警來到阿邦納亞的宿舍,表示有學生投訴他將國旗掛置窗外,要求撤下。不久校警折返表示他需要寫報告,並訊問阿邦納亞的個人資料。阿邦納亞表示,此舉讓他感到不舒服,好像自己在犯罪。

11月3日,學校寄發警告信件,告知他違反了學校的安全規定。阿邦納亞翻閱了宿舍居住協議(Housing Agreement)、大學行為準則(University Code of Conduct)等規章,皆未找到禁止懸掛國旗的相關規定。他感覺自己被針對,「我當初會把國旗懸掛窗外,是因入學三年以來,時常看到學生們將國旗放置窗外。」

喬大巴勒斯坦學生正義組織(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 at GWU)出面批評學校「雙重標準」,並在網上發起連署,要求喬大撤銷警告信且向阿邦納亞道歉,重視學生的國籍認同。連署共獲1350名網友響應。致力於捍衛巴勒斯坦權利的組織Palestine Legal,也寫信給喬大表達對此事的不滿。他們指出,不該助長仇視穆斯林或反阿拉伯的風氣。

在校內外反彈聲浪下,喬大校長納普發表聲明指出,出於安全考量,該校數年前已禁止在窗外懸掛任何物品;校方此舉並非針對該名同學的意見表達。納普表示未來同學不會因為違反一項校園政策就收到警告信,並承諾會加強行政單位執法的一致性。

阿邦納亞表示,他對校方願意回應感到滿意,「比我原本預期的還多。」但他也指出,本次爭議只是一例,未來在其他大學仍可能發生類似問題。巴勒斯坦學生正義組織也對喬大的聲明做出回應,表示很高興校方願撤回警告信;希望在大學校園中,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場能夠自由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