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滿「上屆選下屆」 香港學聯秘書長參選人集體退選

2016/03/24 11:54:57

【記者洪與成綜合報導】由香港多所大學組成的學生組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於18至20日召開58周年大會,並預計於20日選出第59任秘書長,不料兩位秘書長參選人都因「選舉制度不公」為由退出選舉。懸缺的秘書長職位最快5月補選。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註一),學聯在「退聯」(註二)風波後聲勢大不如前,一度傳出無人願意角逐秘書長。不過,最後仍有兩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參選,分別是中大學生會外務秘書陳旻羲,以及中大本土學社召集人何鈞。

不滿學聯「上屆選下屆」的選舉制度,陳旻羲(左)與何鈞(右)退出學聯秘書長選舉。 圖/陳旻羲、何鈞提供,洪與成合成
不滿學聯「上屆選下屆」的選舉制度,陳旻羲(左)與何鈞(右)退出學聯秘書長選舉。 圖/陳旻羲、何鈞提供,洪與成合成

然而,投票前一天晚上,陳旻羲告知學聯選委會,表示不滿選舉制度未能完整呈現新任代表團意見,將退選以示抗議。陳旻羲退選後20分鐘,何鈞也以相同理由退出選舉,表示待學聯修改選舉規則,他願意再投入選舉。加上原本有意參選副祕書長的樹仁大學學生張朗軒也退選,本次秘書處選舉宣告取消。

根據學聯選舉制度,秘書長、代表會主席等新任幹部由現任與新任學聯成員共同選出,其中現任成員占了50%的選票,被認為有極大權力「欽點」下一屆幹部,形成「上屆選下屆」的情況。

何鈞指出,去年學聯周年大會已提出修改「上屆選下屆」制度的草案。陳旻羲也表示,宣布參選時就希望盡快處理「上屆選下屆」的選舉制度。但礙於學聯章則限制,周年大會一年只開一次,去年的草案需等到今年大會才能表決,即使今年完成修法,也要到新任代表會上任後才生效,意即無法立即適用於這次秘書長選舉,因此兩人決定退出選舉。

現任學聯秘書長、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學生羅冠聰在臉書表示,周年大會上眾人曾提出多種方式,希望今年選舉就能由「下屆選下屆」,包括現任代表團全部投廢票或棄權、直接修改學聯會章、或是先進行新任代表團成員的投票意向調查,再進行選舉。如果兩者結果不相同,就在第一次代表會罷免當選的幹部。但與會成員深入討論後,發現三種方法可行性都不高,因此經協商後,建議各職位候選人退選,延到下一任的第一次代表會處理補選事宜。

現任學聯秘書長、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學生羅冠聰於臉書上的發文/截圖自羅冠聰個人臉書頁面
現任學聯秘書長、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學生羅冠聰於臉書上的發文/截圖自羅冠聰個人臉書頁面

秘書長懸缺期間,學聯內部行政仍照舊,但不會有對外行動或發言,預計最快5月完成補選,屆時由新任代表團投票,不會有「上屆選下屆」問題。至於是否投入補選,陳旻羲仍在考慮,何鈞則表示參選意願高,希望能在較公平的制度下,與陳旻羲或其他學生競爭。

註一: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313/bkn-20160313232920530-0313_00822_001.html

註二:「退聯」係指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間,學聯因雨傘運動期間多次錯失行動時機,造成示威者受傷,以及內部改革議題,引發多間大學退出學聯聲浪。除了樹仁大學外,各校均成立「退聯關注組」。

後經過各校公投,香港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退出學聯,學聯成員從原先的八所減為五所(中文大學、嶺南大學、樹仁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是為「退聯」風波。

背景圖:學聯成員在雨傘運動期間發表演說,取自維基百科。製圖:洪與成
背景圖:學聯成員在雨傘運動期間發表演說,取自維基百科。製圖:洪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