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滿任命親共校董 嶺大學生、校友齊抗爭

2015/10/29 19:39:48
抗議校方任命親中共校董,嶺大學生在教學大樓懸掛標語表示不滿。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Facebook
抗議校方任命親中共校董,嶺大學生在教學大樓懸掛標語表示不滿。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洪與成綜合報導】香港嶺南大學學生不滿特首梁振英任命親政府人士擔任校董,於19日包圍校董會抗議,要求校董會需成立師生比例需過半的專責小組,檢討「特首校監必然制」及特首直接委任校董的權力。約百名嶺大校友組成「嶺大校友關注組」,發起聯署聲援學生會,向校方施壓。

9日,梁振英任命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香港親北京政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議員陳曼琪等五位親共產黨人士出任嶺大新校董,任期三年,22日正式上任。由於何君堯與陳曼琪皆是去年「雨傘運動」期間,反對佔領的代表人物,引發政治介入校園的質疑。今年五月,嶺大學生會在校內舉辦音樂會,有表演者演唱帶有髒話的歌曲批評警察,何君堯曾因此呼籲校方解散學生會。

資料來源/嶺大學生會臉書專頁 製表/洪與成
資料來源/嶺大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 製表/洪與成

對於校董任命爭議,嶺大學生會9日發表聲明,呼籲全校學生挺身而出,捍衛學術自主,並於15日召開「前途商議大會」,討論後續行動,吸引數百名學生參與。

嶺大學生會召開前途商議大會。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Facebook
嶺大學生會召開前途商議大會。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

19日,嶺大學生會與近百名學生圍堵校董會,希望與校董直接對話,要求成立專責小組並改善校董會內師生代表的比例。校董不願回應學生訴求,逕自走入大樓內開會,經學生多次喊話才出面答應訴求。學生會要求校董會在14天內履行承諾,強調專責小組內的師生代表比例需過半。

約百名嶺大學生圍堵校董會,要求正面對話。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Facebook
約百名嶺大學生圍堵校董會,要求正面對話。 圖/取自嶺大學生會臉書粉絲專頁

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指出,過去僅有香港浸會大學在校長錢大康的倡議下成立專責小組,嶺大若成立專責小組,將創下由學生爭取設立的先例;可預見各校將相繼爭取成立小組。

至於後續行動,劉振琳表示,學生會將舉辦論壇,邀請五位新校董與學生直接對話。嶺大學生會外務秘書李德雄表示,學生會將響應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11月9日到12日間發起校內公投,讓全校學生針對特首校監必然制和特首委任校董權力等議題表決。此外,學生會預計於11月2日再次與學生開會,商討其他行動。

前嶺大學生會長陳樹暉等人發起「嶺大校友關注組」,邀請校友與教師連署反對新校董。25日校友關注組當面向嶺大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表達訴求,同時成功讓其接下請願信。

嶺大校友發起聯署,聲援校內學生訴求。 圖/取自嶺大校友關注組Facebook
嶺大校友發起聯署,聲援校內學生訴求。 圖/取自嶺大校友關注組臉書粉絲專頁

嶺大校友關注組強調,這次校董任命爭議不僅是嶺大的事,更關乎全香港大學自主、防止政治干預教育等議題。他們不希望孤軍奮戰,將試著與其他學校合作,發起更大規模的抗爭。如果校方沒有遵守成立專責小組的承諾,校友關注組與學生會都將發起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