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改新制電費未溝通 北市大生反彈

2016/10/06 05:17:02

【記者鄭順祥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宿舍因被選為「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國際志工宿舍,獲經費於暑假期間進行公共空間整修。工程內容包含加裝新電表並拆除舊式冷氣扣卡機。校方隨之公告105學年度將採新制電費計算方式。此舉引起部分學生反彈,認為校方未先與學生溝通就改採新制收費。

1
北市大博愛校區宿舍被選為世大運國際志工宿舍,圖為松苑正門。 圖/陳順富提供

博愛校區宿舍舊制收費方式為冷氣卡儲值,1度電新台幣3.2元。由於使用冷氣卡,寢室內電燈、電扇、插座等基礎用電皆不列入收費。新制電費草案校方改以台灣電力公司「表燈非時間電價」(累進費率)計費,並將基礎用電列入計算。

博愛校區宿舍自治會文書、心理與諮商學系學生陳順富提出,校方原先欲將博愛校區新制電費和天母校區統一,以電卡收費1度電5元。宿舍自治會經內部會議討論後,提出希望以台電累進費率計費並補助基礎用電。但校方拒絕補助基礎用電,草案中仍將基礎用電列入。

2
新制電費電表外觀。未來將連接計費器以新方案收費。圖/陳順富提供

北市大學務長蔡一鳴表示,為達收支平衡,校方曾考慮將預計多收的電費納入住宿費中。後來考量學生用電量不同,調高住宿費可能造成更大反彈,才改採新制電費。加上舊式冷氣扣卡機設備老舊、問題不斷,基礎用電沒有額外收費導致用電量十分龐大。校方早有計畫更新設備並制定收費新規,礙於經費不足遲遲無法更新。

新制電費等同「使用者付費」概念。校方每個月給予基本用電量,用電量較大的寢室再依費率表付出多使用的電費。正常使用情況下,每個月學生較以往僅需多支付50元到100元不等。

現住博愛校區宿舍、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學生林識之表示不反對新制電費。但校方應先與學生溝通,說明為何要採新制,而非直接公告要收費。學生目前對於新制電費也不甚了解,原先校方表示會開住民大會但卻沒有下文。希望能盡早讓學生知道新制電費何時定案、何時實施。

面對補助基礎用電意見,蔡一鳴指出因天母校區宿舍早已採用電卡收費方式,若補助博愛校區宿舍基礎用電,可能進一步造成天母校區宿舍學生反彈。陳順富則認為兩校區宿舍設備本有所差異,仍希望向學校爭取補助基礎電費。

蔡一鳴表示彙整學生意見並經校務會議通過,新制電費才會實施。目前計費器暫不收費,學生不必擔心馬上被收新制電費。

3
新制電費電表內部。新制方案實施前,計費器暫不收費。 圖/陳順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