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學生抗漲學雜費 校方:仍會送教育部審查

2016/05/19 01:02:44
世新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18日上午於校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校方調漲學雜費。 圖/蘇韋宣攝
世新大學勞動權益行動小組18日上午於校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校方調漲學雜費。 圖/蘇韋宣攝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18日上午世新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於校內行政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學校調漲全體學生學雜費。校方舉牌呼籲學生理性,並在當日下午舉辦說明會。現場學生要求應公開校內經費運用,校方則回應正在改善教學設備及提高弱勢學生補助金等計畫,並表示說明會後,將會把調漲學雜費之申請書送至教育部審核。

11日世新大學舉辦調漲學雜費公開說明會時,因爆發學生與校方人員拉扯而中止會議。18 日世新勞權小組在校內行政大樓前,舉著「反對濫漲學雜費!拒絕圖利董事會」的黑色布條標語表達反漲學雜費的訴求。校方則在現場高舉「理性表達意見」、「校外人士請勿干預」等標語。

校方在記者會現場舉牌呼籲學生理性。 圖/蘇韋宣攝
校方在記者會現場舉牌呼籲學生理性。 圖/蘇韋宣攝

世新勞權小組成員曾福全表示,至今已收集到近八百位學生連署反對漲學雜費,且校內新聞人社團亦有民調顯示96%的學生反對學雜費調漲。他認為,學校仍要執意啟動大學學雜費調漲程序的行為,違背校內多數學生反漲的意見。

抗議學生也要求學校應轉向教育部及其他資方尋求經費來源,而非向學生提高學雜費。記者會最後,世新勞權小組拿出學生連署反漲的陳情書,由世新主任秘書葉一璋代表校方接下。葉一璋表示,學校一定會公開討論此事,讓學生表達意見。

勞權小組將連署陳情書交至主任秘書葉一璋手中。 圖/蘇韋宣攝
勞權小組將連署陳情書交至主任秘書葉一璋手中。 圖/蘇韋宣攝

下午的公開說明會中,與會者包含世新副校長陳清河、各處室代表及校內學生。會計室主任林淑慧表示,學校自99學年度起至103學年度,已累計短少約新台幣1億3千多萬元,加之教學卓越計畫終止後,明年將減少約1億元的經費,故學校選擇最低幅度將學雜費調漲百分之2.5,平均一位學生將多繳1200至1400元不等,而學校將增加約2千多萬的收入。

當日下午,校方舉辦調漲學雜費說明會。 圖/蘇韋宣攝
當日下午,校方舉辦調漲學雜費說明會。 圖/蘇韋宣攝

面對學生質疑調漲之學雜費將用在何處,校方回應,校內正在改善教室投影設備、網路頻寬、蓋新的「全媒體創制大樓」。電算中心主任邱孟佑指出,光是每間教室買一台約1萬元的LED投影機,「110間教室,就需要近1100萬元。」

邱孟佑表示,因為支出項目過多,將會依照比例分配經費使用。陳清河則回應這2千多萬的經費運用,將會「公開透明,並由學生會監督,不會用在大家不滿意的地方。」

世新在眾多支出項目中,包含提高「還願獎學金」扶助弱勢學生,且學務處計畫將補足中低收入戶學生未被政府補助的其餘學雜費。遭到現場學生反問,學校提高其他學生的學費,以補助弱勢學生,是否對其他申請助學貸款的學生不太公平。對此,學務長李文志表示,這項補助並非全由調漲學費的收入來支付。校方將在今年60周年的校慶中,發起募款計畫。他強調所有需要幫助的學生皆可申請還願獎學金。

會議結束前,陳清河表示經過公開說明會之後,校內已完成啟動調漲學雜費的程序,將會把調漲學費的申請書送到教育部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