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廣電畢展實驗片 學生以相片拼湊家庭的崩解

2016/06/02 09:46:34
實驗片《家庭,判決如下:》以家族舊照片及談話錄音,讓觀眾在零碎的線索中拼湊創作者葉俐伶的家庭狀況。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廣播電系第22屆畢展團隊
實驗片《家庭,判決如下:》以家族舊照片及談話錄音,讓觀眾在零碎的線索中拼湊創作者葉俐伶的家庭狀況。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廣播電系第22屆畢展團隊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5月31日世新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於西門町新光影城舉辦第22屆畢製影音展「二二的事」,以學生0到22歲的成長故事為題。學生葉俐伶製作實驗片,在畫面中切換家庭舊照,搭配嘈雜的談話錄音,呈現家族照片和樂的背後,家人感情分崩離析的故事。

葉俐伶趁著母親翻閱家族舊照的機會,偷錄下談天過程中所說的家族故事,再將照片及音檔剪輯成作品「家庭,判決如下:」。觀眾僅靠著一張張轉換的相片及背景的低語聲,拼湊葉俐伶的家族故事。

畫面上用手寫的字條及底片標出「第一件事」,出現一張老人臥病在床的泛黃相片,轉到一張女性外籍看護的照片。配音傳出葉俐伶和母親聊天的聲音,低聲說著當時阿公與家中看護發生感情,葉俐伶母親反對,最後阿公決定搬到大伯家的內幕。

隨著「第二件事」、「第三件事」的手寫底片字樣,多張大家族合照輪流被浸入顯影劑中出現。在不斷漂洗、顯色的步驟中,葉俐伶與母親談天的聲音再度出現,講述自從阿公生病後,發現阿公與看護的感情糾葛,接著家人關係出現裂縫、阿公過世後分遺產、打官司到分家的過程。

葉俐伶表示,因為自己「太膽小,不敢拿著麥克風直接問媽媽家族故事」,所以無法拍成紀錄片。她也提到不選擇劇情片,是因為劇情片多少帶有虛構的內容,但她想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家庭狀況,才選用實驗片來呈現。

葉俐伶說明,實驗片使用的畫面必須跟電影本體有關,包含底片、洗相片的顯影劑等。世新廣電系學生葉育馨說:「像是在底片上寫作,或是現成影像,都是實驗片的慣用手法。」但是,葉俐伶說:「實驗片不是用畫面來說故事。」反而用一段段零碎的畫面拼湊而成,製造斷裂、零散的感覺。

手法新穎的實驗片,挑戰觀眾的觀影經驗,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簡羿慈說:「有點難懂。」但講評人、世新廣電系助理教授劉永皓稱讚,這部片挑戰了「一個家能有多大的包容。」他表示,在發生背叛和分家之後,影片結尾的「家庭照片便沒有再增加,很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