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世新遭疑濫用經費 學生抗議權益受損

2017/09/27 21:09:24

【記者陳棟台北報導】世新大學校方九月初耗資新台幣1000多萬元整修傳播學院,翻修老舊校舍並更新硬體設備。然而校方在本學期實施課程精實,並刪減多位兼任教師後,卻大動作進行校舍翻修,引發學生強烈懷疑是否有經費使用不當的疑慮。

世新大學翻修後教室,圖為舍我教學樓。圖\世新校方提供
世新大學翻修後教室,圖為舍我教學樓。圖/世新校方提供

世新學生議會議長法律系劉紘瑋認為,實施課程精實後,大批兼任教師遭到解雇,隨著選課期間通識課程減少,學生明顯有感。 口語傳播系學生張佳恩表示,上學期系上一堂媒體識讀課程在課程精實後,改為全媒體識讀課程,並改由專任講師大班教學化或是業界講師授課,課程專業度也下降許多,對受教權受損感到強烈不滿。

世新課程-全媒體識讀講 圖\世新校方提供
世新課程-全媒體識讀講座 。圖/世新校方提供

世新公共事務長葉一瑋回應,校方完全符合教育部規定師生比,且本學年第一學期大學部選修課程開課總數為702門,較上年度第一學期總計691門還要多。他也澄清在課程精實後,聘任教師費用並無因刪減兼任教師而節省更多經費,反而因轉聘專任教師而提高聘用成本。葉一瑋指出,升級設備最後受饋的依然是學生,本次整修經費主要來自教育部補助款、校方自籌及校友募款,在經費使用上並無不合理性。

對此,劉紘瑋認為,多11堂課其實非常不明顯。且刪減兼任教師後,許多學生熟悉的通識課消失,系上必選修也有更動,對於課程不了解使得多數學生不敢在一階選課階段填入志願。資訊傳播系學生吳佳篔也認為,對於課程變多非常無感,希望校方正視學生真正遇到的問題,「學習權益受損的情況下,再好的設備都是空談,」而非用數據敷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