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宜大生結合微型創業 自銷特色蛋料理

2016/10/12 23:02:50

【記者邱麒瑋宜蘭報導】走進校門,兩排各式攤販陳列眼前,攤主們熱情叫賣,民眾在攤位間流連忘返。「2016世界蛋品日」8日在國立宜蘭大學熱鬧展開,由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承接舉辦,更與學生微型創業攤位結合,成為展場另一大亮點。

香噴噴的玉子燒在煎鍋上滋滋作響,加上香濃起司令人垂涎三尺,另外還有鹹香醬煮鵪鶉蛋與最受孩童喜愛的特製焦糖雞蛋布丁等產品,這並非一般攤販,而是生動系系學會自行研發的特色蛋類料理攤。學生攤主黃勝表示,經營此攤位從原料、製作方法,到整個產品規劃都由學生團隊自行處理,終於研發出玲瑯滿目的產品。

然而研發過程並不容易,黃勝表示研發階段曾為布丁調配比例傷透腦筋,遲遲無法配出理想的味道,因為原料與製作過程只要有些微差異,產品呈現就有天壤之別。團隊歷經各種碰壁與挫折,最終布丁商品大受顧客喜愛,黃勝欣慰與自豪地說:「小孩子都超愛,真的超好吃的。」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系學會除了舉辦整個展覽,也特別設置創業攤位,販售雞蛋類食品。 圖╱邱麒瑋
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系學會除了舉辦整個展覽,也特別設置創業攤位,販售雞蛋類食品。 圖╱邱麒瑋攝

會場還有許多學生微型創業攤位的設置。宜大自三年前設置「SMART五構力」計劃,學生透過申請獲得經費補助做為微型創業基金,以訓練和未來職場接軌。「結晶蜜」攤位學生錢怡瑄表示,透過此計劃,她學習到如何有效分配資金,讓成果不只是收支平衡,而是賺進利潤。期間也碰到許多真實創業可能碰到的問題,錢怡瑄笑著說:「最大困難處在於缺乏人手。」雖然製作不難,但結晶蜜的製作耗時,人數不足的團隊幾乎花了整個暑假才將產品製作完成。現場還有不同的創業攤位展示各式研發農產。總召朱彬華表示,展覽一方面提供學生實際買賣經驗,一方面也為展覽本身添加多樣性。

策劃展覽本身也是一門學問,系學會會長李璦綸說明,策展需要考慮目標觀眾,會場布置也須經過縝密計畫,此展覽較特別的在於還須考慮展示的「動物」。為了讓民眾產生興趣,籌辦團隊設置不同卵生生物,有一般的雞、鴨禽類之外,還有爬蟲類與兩棲類的展覽,各館都展出真實的動物。雞展場特別在室內打造兩層式雞籠,展出各種不同種類的雞,宜蘭鴨館則設置即將破殼的小鴨蛋專區,最後一館則是小蛇「萬歲」來和民眾互動,各種動物都須設計不同生存環境,還要考慮民眾動線,十足考驗了學生辦事與規劃協調能力。

巨型母雞產道模型與室內特別搭建的雞籠,讓民眾對雞蛋相關知識有更深一層了解。 圖╱邱麒瑋
巨型母雞產道模型與室內特別搭建的雞籠,讓民眾對雞蛋相關知識有更深一層了解。 圖╱邱麒瑋攝
展覽特別提供民眾近距離觀察卵生生物機會,增添參展趣味。 圖╱邱麒瑋
展覽特別提供民眾近距離觀察卵生生物機會,增添參展趣味。 圖╱邱麒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