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原女籃換教練 待磨合增默契

2016/12/29 02:40:25

【記者陳詩妤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5學年度籃球運動聯賽」公開女生組第二級預賽B組26日開打。去年二級季軍中原大學女籃正逢新教練上任的磨合期,教練與球員透過賽季前的集訓提升實力及溝通效率,盼增進彼此默契。

5
儘管今年球員大換血且磨合時間有限,隊長林柔妗(圖中7號)仍表示期待打進決賽。圖/陳詩妤攝

中原女籃教練蔣懷孝曾擔任該校男籃教練,他提到有球員認為他的標準沿襲自男籃,對女籃而言太過嚴苛。但蔣懷孝指出球員程度能透過自我要求往上提升,例如儘管規則是24秒內須出手,但他訓練時會要求球員12秒就要做到。而談及男女籃的不同,他提到女籃會舉辦慶生、聖誕交換禮物維繫情感,這是他以前在男籃較少看到的。

蔣懷孝表示對方雖不高,但中原的籃板球在上半場處於弱勢,因此中場休息時要求隊員確實擋人卡位再抓球。圖/陳詩妤攝

另外蔣懷孝指出同一套練習方法不適用每位球員,因此會請球員寫紙條、表達希望突破哪方面技巧。他相信個別指導能使球員得到最佳進步管道,更有助提升隊伍整體實力。

隊長林柔妗肯定教練的用心,「他會想了解我們、也歡迎我們私下找他溝通,」更表示教練樂於打破固有觀念。但她也提到新教練上任後一切重新開始,「要換想法,戰術也要換新的。」並希望這次聯賽能打進決賽。

4
林柔妗在對方重重包圍下,試圖將手中的球傳出去。圖/陳詩妤攝

蔣懷孝做出的另一項新嘗試是讓校隊中的一般生上場,他認為一般生入隊後若有大幅進步,能有效刺激體育保送生的球員。體保生賴冬婷表示換教練後最困難在溝通和融合,她舉例蔣懷孝會調整過去固有打法,但目前磨合時間尚嫌不足。

3
剛換下場的球員跟教練及場邊隊友擊掌。圖/陳詩妤攝

然而賴冬婷也分享教練看重球員學業表現,即使身為體保生,成績方面卻沒有被校方降低標準。蔣懷孝則表示希望球員有各自專業,將來不只能有體育相關工作這個選項。

2-%e6%8b%b7%e8%b2%9d
賴冬婷(右)善於上籃得分。圖為賴冬婷切入禁區畫面。圖/陳詩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