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國醫學生批評為評鑑作秀 校方一日內停撤無英文海報

2016/11/03 01:11:11

【記者吳旻蓁綜合報導】因應4日教育部的大專校院統合視導國際化品質訪視,中國醫藥大學於1日下午發布公告,希望各社團在2日下午5點前,協助拆除立夫教學大樓及綜合球場外海報公佈欄上所有無標示英文活動名稱及時間的海報,引起學生反彈。

對此,學生會2日一早即向課外活動組協調。學生會會長、醫學系學生紀家軒表示,根據《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社團公告海報張貼辦法》中明確規範,若無具體違法的情形,校方不得徑自拆除海報。

中國醫公共事務處副處長林靜茹坦承整件事是一個誤會,原本僅是要撤銷過期海報,但因為內部溝通問題,造成公告資訊錯誤。

協調結果僅會拆掉已過期海報及重新張貼整齊。中國醫課外活動組組長劉佳鎮也表示,之後在公告上會更仔細確認,以免造成學生不便。

對於學校在一天之內臨時改變決議,中國醫中醫學系學生林巧薇表示,撤除海報未標示英文的公告之所以取消,是因為遭到學生會反彈,才發現政策並不被學生認同。

學生同時認為校園國際化是需要長期經營與宣導的,並不應該是海報上出現英文內容,這種一蹴可幾的方式。中國醫營養學系學生林玟君表示,在靠近訪視的時間點要求張貼英文海報,推測學校是為了評鑑,而非真的要提升校園素質;她也認為如果學校想要落實校園國際化,應該選較不敏感的時間點,或許學生反彈還不會那麼激烈。林巧薇認為,學校只是為了提升排名,但這對實際推動校園內的國際化環境是沒有幫助的。

學生會議題部部長、醫務管理學系學生蕭誠佑說:「學校並沒有權力僅因為『語言』對海報進行實質審查,而『海報使用語言』與『學生國際化』程度毫無關聯。」所以並無撤除海報的必要,同時希望學校以後多考量再做決策。

紀家軒表示,雖然校方已取消決議,但學校的發展應藉由長期且用心的經營來實現,而不是因應視導而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