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國醫重發展醫院用地 忽視學生活動空間惹議

2022/12/21 21:10:25

【記者彭嘉輝綜合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於2020年正式啟用,至今仍有許多建設尚未興建,學生活動空間長期面臨不足。近期,中國醫英才校區也因校內空間閒置,導致部分場地淪為堆放雜物的倉庫,因此,中國醫學生會19日針對荒廢空間活化發文,表明正積極爭取學生活動空間。

預計明年於水湳校區建成的多功能體育館,受到許多學生關注,至今卻仍未招標廠商,工程進度嚴重落後。目前校內以臨時運動空間、桌球室與健身房作為學生運動場地。中國醫藥學系陳芷琪說明自身為校隊女排,若沒有室內場館,在戶外訓練會提高運動風險,「冬天冷的半死,夏天曬到中暑也沒辦法。」此外,校方承諾臨時運動空間至少將保存五年,但五年後水湳校區原定工程開始施做,則會拆除該空間。中國醫護理學系學生許宸瑋則擔心,臨時運動空間拆除後,若多功能體育館仍未完工,將導致學生失去原有運動空間。

中國醫藥大學擁有多個校區,而新校區水湳,原先預計在2023年建設的多功能體育館,至今仍未招標,學生只能使用臨時運動空間,學校並無室內場地可供使用。 圖/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提供

中國醫其他校區則發生學生空間遭校方剝奪的情況。英才校區互助大樓地下一樓原先為學生餐廳,受到疫情影響店家陸續關閉,學餐因此荒廢,成為堆放雜物的周轉空間。然而,目前校方預計將該場地改建為醫院行政辦公室,等同將原先屬於學校的用地改建為醫院用地。中國醫學生議會副議長李政翰說明,學生一直期盼能把這塊地活化成休息或社團空間,但校方未聽取學生聲音,反而私下與醫院協議。他也補充:「並沒有從任何會議紀錄、校院空間委員會得到相關資訊,只是單方面由校方告知。」

中國醫藥大學英才校區互助大樓地下一樓成為堆放雜物的空間,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19日發文表示期盼增加學生討論及休息空間,並表示校方已口頭承諾原先體育室及原創客空間未來將規劃作為休息討論室。 圖/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

英才校區改建為醫院用地並非先例,校方過往同樣曾對學生採取先斬後奏,拆除原先為教學大樓的安康大樓,並改建為醫療大樓使用,造成學生失去大量可運用空間。陳芷琪表示安康大樓多為通識課使用,拆除後上課地點多數移到水湳校區。但安康大樓除了課程用途外,還有設計停車場供學生停放。中國醫學生會會長黃祺善說明,安康一樓原先設有學生機車停車場共600格,大樓拆除後,校方將鄰近安康大樓的球場某區塊改建成停車場,車位數僅230格,低於原先二分之一,壓縮本就不足的學生活動空間。針對停車格縮減造成的影響,黃祺善解釋,英才校區位在市中心且鄰近附設醫院,原先一位難求的停車位經縮減後,停車將更困難。

中國醫藥大學英才校區,在安康大樓拆除後,停車位大幅減少。校方選擇在學生鮮少的活動空間中,興建停車場,卻仍難以滿足原先停車需求。紅框處為安康大樓的位置。 圖/中國醫藥大學學生會提供

對於學生學習及活動空間現行狀況,李政翰認為校方當初讓各社團選擇在哪一個校區,顯示空間並未嚴重不足,但也已趨近飽和。李政翰說道:「英才校區擁有圖書館、自習室、社團活動空間、學生活動空間,教室、實驗室,現階段學生設備應該算充足。」但他也擔心,未來英才校區新增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以及醫療資訊學系後,空間壓縮的情況可能更雪上加霜。黃祺善則呼籲,學生才是校園主體,期盼校方多聽取學生意見,而非單方面與醫院協議,以保障學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