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發聲拒沉沒 解放音樂節關懷桃園議題

2015/05/07 04:09:37
議墅屋以黑白色調象徵解放的意涵,並以簡單的標語讓民眾了解所關注的議題。圖/陳詠俞攝
議墅屋以黑白色調象徵解放的意涵,並以簡單的標語讓民眾了解所關注的議題。圖/陳詠俞攝

【記者陳詠俞桃園報導】中央大學3日於校內壘球場舉辦「第三屆解放音樂節」,現場除了「ISSUE議墅」裝置外,有NGO短講、市集以及獨立樂團演出。今年主題為「發生,發聲;沉默,沉沒」,以音樂與藝術結合社會議題,期望民眾勇敢發聲,不讓弱勢聲音就此消失。

ISSUE議墅由白色帆布帳篷搭成,學生以黑色油漆親手寫上「地被搶,家何在」、「風雨中緊抱自由」等抗議標語,黑白的簡潔外觀在草地上迅速抓住民眾目光。帳篷內部則張貼桃園歷年來18項大事件的議題海報,如桃園航空城土地爭議、外商隨意傾倒有毒廢料的RCA事件、觀音藻礁保育問題等。主辦單位利用地圖標註事件發生地,並由學生講解,讓民眾容易與日常生活連結,了解其居住的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件。

負責人、中央生命科學系學生吳忠澔表示,去年主題「單一,不是唯一」探討人們不該只接受片面資訊;而今年以此延伸,希望民眾接受資訊後要思考下一步的行動,他說:「不是只停留在『懂了』的階段,而沒有後續動作。」

此外,主辦單位邀請獨立樂團及學生樂團演出,有些民眾席地而坐,或隨重低音搖滾樂舞動,現場氣氛熱絡。NGO組織也利用樂團演出空檔介紹自身關注的議題,分享理念。「議題與音樂的結合方式很棒,很多人本來是因為音樂節而來,會因此關注議題。」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學生賴璟芳表示,她自己也是因為解放音樂節,注意到平時被忽略的聲音,並開始思考如何關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