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山生爭參與行政會議 校承諾改規程

2015/04/15 23:29:46
綜合業務組秘書楊育成於記者會中代表校方簽署同意書,開放學生參與行政會議。圖/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綜合業務組秘書楊育成於記者會中代表校方簽署同意書,開放學生參與行政會議。圖/中山大學學生會提供

【記者鄭錦隆高雄報導】「校園不民主,學生要自主,我要進會議,學校別逃避」中山大學學生會14日聯合校內21個系學會舉行「我要進會議,學校別逃避」記者會,抗議校方阻止學生出席行政會議。秘書室綜合業務組秘書楊育成代表校方出面簽署訴求同意書,答應修改組織規程。

中山行政會議由23人組成,負責討論校內行政事項,而會中議案一般將在校務會議中決議,目前中山有9000餘名學生,卻沒有學生代表能參與行政會議。

學生會指出,全台至少有30所大學開放學生得以參與行政會議。對此,學生會質疑校方罔顧學生參與校務權益,呼籲校方開放至少兩名學生代表,即大學生與研究生各一名進入行政會議。

中山學生會會長鄧宇佑表示3月初學生會就與校方接洽,商討開放學生參與行政會議一事,但校方態度強硬,以學生代表無代表性和行政會議乃一級主管會議為由拒絕,而行政會議中有關行事曆的議案,校方竟表示由學務處代表學生陳述即可。

雖然中山校務會議允許學生代表出席,但已經參加兩年校務會議的鄧宇佑說:「校務會議已經淪為學校行政體系內的橡皮圖章。」議案在行政會議就經過討論和修訂,學生代表無法進行實質討論,議案卻已決議通過。

中山電機系系學會代表高伯文認為一開始就讓學生參與很重要,若校方已經私下決定併校、學雜費等議案,那麼就算學生覺得不妥也都為時已晚了。學生會成員、社會系學生吳皓軒也說:「缺少行政會議這環,的確讓學生的校務參政權明顯受損。」

行政會議多項議案攸關學生權利,當中包括學雜費調整、獎學金分配等。有別於13日,主任秘書蔡秀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議案內容大多數與學生無關,校方也不考慮開放學生代表出席,校方14日記者會態度明顯不同。楊育成轉述校長楊弘敦意見表示,學校對學生進會議一事表達善意,也將修改第37條組織規程讓學生能參加行政會議。楊育成隨後也在記者會中簽署訴求同意書。

鄧宇佑樂見學校回應,但他也表示學生會將持續跟進校方行動,若校方沒落實承諾,學生會除了在校務會議中提出要求,也會發函教育部要求當局致函糾正學校組織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