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服務學習列必修 中正學生憂課程單一化

2022/12/21 21:10:57

【記者李念庭綜合報導】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於14日發布服務學習制度(以下簡稱服學)第二次專門委員會與公聽會的會議內容,文中提及「廢除服學必修」的聲音仍被校方視為少數意見,公聽會上學生的發言也並未被校方採納,目前學生會推動「服學選修化」的情況並不樂觀。

國立中正大學服務學習制度第二次專門委員會中決議,尊重學生代表堅持將服學由必修改成選修的立場,並請學生依流程提案至服務學習委員會進行審議。 圖/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提供

中正大學廢除服學的爭議存在已久,去年學生也曾發起連署,將「社會服務學習選修學分化」提案至校務會議。在第一次專委會中,校方決議通過將服學課程全面學分化,而將必修改為選修與否,則需召開公聽會傾聽各方意見。中正學生會會長陳紹安強調,服務應出於自願,但必修本身就具強迫性質。他呼籲校方應將服學選修化,以主動服務取代強迫服務,才能提高服務的品質。

服學公聽會中,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維平說明,社會參與及服務精神為學生需具備的核心價值,若將其改為選修,恐造成修課人數大幅降低,並對社區造成衝擊,進而影響中正名聲。因此,他建議服學維持必修,僅須朝全面學分化發展並持續優化課程。然而,陳紹安指出,服學全面學分化後,學生將無法藉由社團與個人校外活動取得服學時數,僅能在校內開設的課程中獲得學分,「這導致服務學習的種類被限縮,課程類型不夠多元。」

同樣支持廢除服務學習必修的中正資訊管理學系王紫緯分享,大一時曾參加返鄉服務,因此不必再額外修習其他校內服學課程。然而,本學期全面學分化後,服務學習僅剩課程型內容,學生少了其他獲得服學時數的管道,也無法再利用長假時完成服務學習,僅能在學期中另外抽出時間參與,造成多數學生更大的負擔。中正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李承恩也認為,在課業繁重之下仍需花時間處理服學課程,讓他產生「被迫去服務」的感受,無形中成為一種壓力。

學生先前可透過返鄉服務獲得服務學習時數,然而本學期服學學分化後,學生僅能透過校內開設課程進行服學。目前學生會仍持續推動廢除服學必修、服學選修化。 圖/王紫緯提供

對此,在第二次專委會中,校方決議若服學仍維持校訂必修,將會規劃配套措施,開設多元化課程與認證型課程,確保學生能以不同管道獲得服學時數。中正秘書室媒體公關中心行政佐理員林婉茹也提到,針對服學相關措施與改制,相關單位目前仍在研擬跟規劃當中。

對於未來廢除服學必修的可行性,陳紹安認為,由於國內大部分學校服務學習仍是校訂必修,若他校的學生並未針對服學必修提出質疑,恐將難以推翻服學必修。但他也表示,接下來學生會將持續監督校方是否確實執行配套措施,並繼續推動服學選修化,期望學生的意見能被校方採納,讓服學相關制度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