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正牧夫們 爭學生普選校長

2015/05/07 12:47:09
「牧夫們」社員一早於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前拉布條,希望能集結學生一同前往抗議。圖/張以萱攝
「牧夫們社」社員一早於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前拉布條,希望能集結學生一同前往抗議。圖/張以萱攝

【記者張以萱嘉義報導】「校園需要真民主!學生也要投校長!」中正大學第104次校務會議4日舉行校長遴選委員會成員票選,中正大學異議性社團牧夫們社因此於當日發起「無票人行動」,在校務會議門外高喊口號抗議。他們希望借此向校方施壓,爭取學生普選校長的權利。

牧夫們社提出的主要訴求是希望校長遴選第二階段除了教師得以行使同意權外,全校學生也能有此權利,且校長候選人須在教師及學生兩個選區中均得到超過1/5得票數,才得以成為第三階段候選人。牧夫們社發言人中正政治系學生呂依庭指出,「既然老師可以普選,學生應該也要有這個權利!」

本次行動同時跟臉書粉絲專頁「靠北中正」合作,舉辦「靠北中正首次網友見面會」。牧夫們社說明,言下之意是希望全中正學生都能站出來為自己權益發聲,但當天依舊只有牧夫們社員參與抗議。對此成員中正政治系學生呂鴻志認為,可能的問題不在於學生不關心,而是他們不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

牧夫們社一開始在校務會議外以靜坐方式抗議,後來更用麥克風大喊口號干擾會議進行,並一度遭校方要求沒收麥克風。中正學務長劉淑燕表示,她個人贊成學生普選校長,但仍希望他們透過學生會或學生代表傳達意見,而非以干擾會議的方式表達。

同樣以增加學生投入校長遴選機會為目的,政治大學學生會從三月開始籌畫「修改大學法第九條,保障學生代表參與校長遴選各校串聯」,希望連署各大學學生會向教育部提出修改《大學法》第九條中遴選委員的產生方式及其所佔之比例。修改目標除了希望全校學生推派出的學生代表佔全體委員總額2/5外,也提議將原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代表所占的2/5比例降低至1/10。

政大學生會副會長林慈媛表示,政大目前在21名遴選委員中只有一名非經「全校同學」票選而來,而是由校務會議選出的學生代表,代表性不足。況且《大學法》並沒有保障校長遴選中學生代表名額,所以會產生如同中正大學一般,校長遴選委員會中沒有學生代表列席的情況。

連署截至目前為止僅東華大學第四屆學生會和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第20屆學生會參與。林慈媛說明,因為目前適逢選舉,各校學生會可能有換屆問題,因此回覆率不高。另外,中正大學學生會表示未來會參與此連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