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團隊齊心鬥智 台師大橋藝賽摘冠

2016/10/06 03:18:29

【記者吳旻蓁新竹報導】「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5學年度橋藝錦標賽」9月29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展開為期三日的比賽。今年競賽共計有18組學生隊參賽,經過三天的比賽,最後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一線曙光」獲得四人隊制賽學生組甲組冠軍。

師範大學「一線曙光」奪得四人隊制賽學生組甲組冠軍。圖/吳旻蓁攝
台師大「一線曙光」奪得四人隊制賽學生組甲組冠軍。圖/吳旻蓁攝

橋藝是一場體力與腦力的消耗戰,在甲組比賽中,一局賽時為60分鐘,一天平均要打七場。但比賽過程中卻看不到選手疲憊的神情,反而每到中場休息,每組選手會聚在一起討論上一場比賽的牌局,並研擬下一場比賽應該如何調整。相較於中場休息的熱絡,比賽過程中,除了因規定不能討論牌情之外,選手也需要思考下一步該出什麼牌,因此整個賽場非常安靜。每位選手都認真的看著自己手中的牌,同時觀察對手的神色,連在公開組觀賽的人也緊盯著牌桌上的出牌狀況。

選手於中場休息討論比賽。圖/吳旻蓁攝
選手於中場休息討論比賽。圖/吳旻蓁攝

這次在甲組拿下冠軍的台師大領隊江家帆表示,前兩天在出牌上的失誤,導致成績不理想,影響到隊伍的氣氛,但在第三天中午成績公布時,才發現對手也不是一直贏牌,心裡壓力稍微緩和後,表現也更穩定。對於拿下冠軍他說:「我們比預想中的還要好很多,我們到最後一天之前都還沒有絕望。」

今年比賽採用國際隊制賽,四到六人一隊,每次出賽派出四人,其中兩位在公開室坐東西方,另外兩位在關閉室坐南北方,對手則反之。其目的是為了公平性,當一場比賽結束後,下一場選手會拿到上一場敵對的牌,讓兩隊面臨一樣的牌、一樣的狀況,為了不讓牌組被敵隊知道,因此關閉組不能觀賽,以防止作弊情況發生。

公開室的比賽可供民眾及選手觀賽。圖/吳旻蓁攝
公開室的比賽可供民眾及選手觀賽。圖/吳旻蓁攝

學生組比賽採大循環賽、積分制,讓每一個隊伍彼此競賽,並累計每隊的得分數,最終累計比分高者則獲勝。裁判洪瑞鴻表示,現在的大專盃只限同校組隊參加,不能跨校,目的是為了防止參賽者在各校尋找強手組隊,組成太強的隊伍。另外區分成甲乙組是為了把程度拉開,讓選手在更適合的戰場中比賽。

洪瑞鴻指出,橋牌的牌張結構、計算模式就像是下圍棋一樣,可以計算人家後面要下的位置,甚至下完一盤棋之後,還可以記得下棋過程中的每一步。他表示,牌有牌譜,在橋牌中選手熟悉多少招式是很重要的,當選手吸收越多招式,臨場能應用的也就越多;而通常選手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沒有思考,敵方出黑桃就跟著出黑桃,卻忽略了牌桌上其他可能的牌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