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打線堅強 台師大女壘霸氣奪冠

2018/11/22 00:47:14

【記者高海葳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女子組14日開打,比賽連續三天,最終場於台北市青年公園點燃戰火,由台灣師大隊對上北市大隊。台灣師大隊在四場循環賽中取得全勝,以積分八分奪下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中,台灣師大為攻,北市大為守,場上打擊者戰戰兢兢揮棒。 圖/高海葳攝

本次比賽採循環賽的方式進行,一場比賽分七局,女子組不限制時間,並採積分賽制,勝者得兩分,敗者則不扣分亦不加分。一局上半,台灣師大隊先馳得點,拿下兩分,團隊氣勢旺盛。台灣師大隊打擊狀況良好,三局上半再度奪下三分,拉開比分差距。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總教練林德隆表示,今年大一選手狀況相當穩定,對比賽很有幫助。北市大隊則受台師大隊壓制,遲遲無法突破防線,直到五局上半才終於破蛋。最終台灣師大隊以8:2贏得本場勝利,並以積分八分,取得本屆冠軍。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中,台灣師大為攻,驚險上壘成功,順利得分。 圖/高海葳攝

台師大壘球隊隊長魏亦庭在本屆賽事獲得投手獎,她回想隊上練習經歷,隊友們目標明確、一致,才能獲得勝利。林德隆分享這次訓練秘訣,由於大學生時間難以相互配合,因此把握練習時間,著重實戰演練,以降低實況失誤,並適時配合重量訓練,培養選手肌耐力。魏亦庭分享比賽致勝關鍵,她表示,投手心態需穩定、打擊手要發揮平時水準、守備也須保持警戒,缺一不可。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中,台灣師大為攻,打擊手狀況良好,順利打擊出去。 圖/高海葳攝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中,台灣師大隊選手狀況良好,壓制北市大隊無法順利得分。 圖/高海葳攝

除技巧影響比賽勝負,團隊向心力也極為重要。林德隆表示,要凝聚向心力的方法很多,例如製作團服,讓球隊有自尊,感受到被重視。台北市立大學學生陳雅萍認為,一場比賽致勝的關鍵在於凝聚力,團隊感情好極為重要。

此外,壘球分為快速壘球與慢速壘球兩類,快壘由九人組成,慢壘則由十人組成,利用限制投手動作讓壘球速度變慢,並將壘包距離拉遠,讓打擊者能更輕易打到球,享受當中的樂趣,以讓壘球能普及至各個年齡層。

壘球和棒球賽制極為相似,最大的不同除壘球基本採七局,棒球為九局外,壘球使用的球較棒球大,且投手距離壘包較遠。此外,壘球採下擺式投球,原則上,球會呈現由下而上的曲線,而棒球則採上擺式投球。

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7學年度壘球錦標賽中,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選手和暨南大學選手擊掌,互相尊重。 圖/高海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