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大運】屏氣凝神射下高分 劉皓甄空氣手槍勇奪金

2020/11/05 01:39:27

【記者楊人熹高雄報導】選手聚精會神,用手中的槍枝瞄準目標,扣下板機,擊中紅心。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射擊項目於1日至3日在高雄市大寮靶場舉行。其中,女子組空氣手槍項目,由國立體育大學劉皓甄以總分234分擊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余艾玟的231.7分,拿下金牌。而女子組空氣步槍項目,則由臺北市立大學蔡儀婷以1.2分的些微差距扳倒臺師大林穎欣奪得冠軍。

此為女子組10公尺空氣步槍項目,選手須穩定身軀,單眼靠在瞄準鏡上,準確將子彈射出。 圖/楊人熹攝

10公尺空氣手槍與10公尺空氣步槍皆分為資格賽及決賽,在資格賽時,選手須射擊60發子彈(手槍每發最高10分,步槍每發最高10.9分),依成績總和錄取前八名。決賽選手則先射擊12發子彈(每發最高皆為10.9分),依分數總和淘汰最後一名,此後每兩發淘汰一名選手,直至第24發產生冠軍。

10公尺空氣手槍女子組賽事,余艾玟雖以第一名之姿闖進決賽,但可惜狀態不佳,無緣冠軍。反觀劉皓甄僅以第五名進入決賽,但她及時找回手感,更在關鍵時刻,第19發時射出全場最高的10.7分,瞬間衝上第一名,最終摘下后冠。

劉皓甄每射完一發子彈,會將眼睛閉上。她表示,此舉能幫助自己克服緊張情緒。 圖/楊人熹攝

「開場狀況沒有很好,到後面才調整回來。」劉皓甄表示,因為一緊張,射擊動作容易跑掉進而影響表現。她分享對抗緊張情緒的方式,「會閉上雙眼,調整自己情緒,待心情平定後再開始射擊。」談起訓練過程,劉皓甄提到平時會做意象訓練,模擬比賽過程,將有助於備戰及心態上的調適,她也會從每場賽事中了解自身不足之處。而屈居亞軍的余艾玟則認為自己今天表現失常,有失水準,且在用槍瞄準時,手出現發抖的突發狀況,雖有積極治療,但仍嚴重影響表現。

余艾玟放下槍枝,低頭沉思,平復自己的情緒,並思考下發子彈該如何調整彈道。 圖/楊人熹攝

目前女子組空氣步槍項目,國內僅有林穎欣取得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參賽資格,而本屆全大運10公尺空氣步槍賽事,蔡儀婷與林穎欣皆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資格賽。決賽時,蔡儀婷和林穎欣數次並列第一,射完22發後,兩人仍以228.6同分,關鍵第23發,蔡儀婷射出10.5的高分,拉開差距,最終奪下冠軍。

「很久沒拿第一了,有找回對比賽的感覺。」蔡儀婷說。談到最後與林欣穎的對決,她表示只要降低失誤機率,就有機會搶冠,不過她也坦言,射擊後的調整動作沒有做好,導致槍口瞄準的中心點偏離,需花時間調正準心,往後會修正此問題。而拿下亞軍的林穎欣表示,相較於慣用的電子靶,本次比賽使用傳統紙靶,需要一陣子才能適應,因此出現時間不夠用的情形,心情跟表現也連帶受影響。不過她也提到,儘管未能奪金,但可以利用這次比賽,調整狀態。

蔡儀婷靠著精準的射擊技巧,以及強大抗壓力,以微小的差距打敗對手,奪下冠軍。 圖/楊人熹攝

談到目前奧運的備戰狀態,林穎欣表示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畢竟我是第一次參賽,若對自身期望太高,表現反而會失常。」因此,她目前將根據自身狀態,立定目標並力求達成,至於能否拿到獎牌,隨緣就好。

林穎欣此次比賽拿下亞軍,此為他射擊完,取下靶紙,觀察自己的彈道痕跡。 圖/楊人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