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學玩疊杯 唯一大學生獲佳績

2016/10/06 02:45:43

【記者龐家姍新北報導】選手深呼吸,塑膠杯被迅速疊成金字塔又被疊回原狀。1、2日「2016中華競技疊杯第一屆全民運動會」於新北市江翠國民中學開賽,吸引超過五百名選手報名,特別的是裡頭僅有一位大學生選手。

大學生疊杯國手徐毓舜以分組第四名的成績晉級決賽。圖/龐家姍攝
大學生疊杯國手徐毓舜以分組第四名的成績晉級決賽。圖/龐家姍攝

「這麼久沒疊了,狀況還比以前好,」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大一的疊杯國手徐毓舜表示,自已是隊伍中年紀最大的,因此比賽時更專注,希望能成為其他選手的標竿。經歷兩日激戰,徐毓舜在15-18歲男子組三項競賽(3-3-3、3-6-3、Cycle)分別獲得第三名、第五名與第四名。

徐毓舜12歲開始接觸疊杯,起初是自學,進入國手班後便玩到現在。之前為了準備指考暫停疊杯,此次正是他中斷後復出的第一場比賽。他提到第一天順利晉級決賽後,因為當晚練習太久導致肌肉痠痛,第二天才會出現些許失誤,但仍對自己的表現十分滿意。

疊杯這項運動是分年齡、男女比賽。被問到大學生選手比例不高的原因,中華競技疊杯運動推廣協會理事長朱雅芳表示,因為疊杯在臺灣僅發展六年,全國疊杯國手最大比例的年齡為11-12歲,目前主要從事這項運動的選手都尚未長大。朱雅芳補充自協會創辦以來,一直有在大專院校推廣裁判、教練的培訓課程,希望大學生能以不同的形式玩疊杯。

雖然本次比賽的大學生選手極少,但「參與」的大學生其實很多,現場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是由大學生擔任。就讀黎明技術學院的張宸瑋與真理大學的陳俞璇此次皆擔任裁判。張宸瑋國三獲選國手,曾在亞洲賽團體計時接力得到冠軍。陳俞璇四年前憑藉對教育的熱忱考取疊杯教練與裁判執照,今年暑假更與朋友進行「環島公益」,將疊杯帶入偏鄉小學。

本次比賽現場工作人員多由大學生擔任。圖/龐家姍攝
本次比賽現場工作人員多由大學生擔任。圖/龐家姍攝

「這是第一屆全民運動會,首次開放比賽的年齡限制,算是一大突破!」朱雅芳強調此次打破年齡限制,讓社會人士、銀髮族參與比賽,希望能將疊杯這項運動推廣到各個族群,進而成為全民運動。

第一屆全民運動會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參賽者從最年輕六歲到最年長八十八歲。圖/龐家姍攝
第一屆全民運動會吸引許多民眾參與,參賽者從最年輕六歲到最年長88歲。圖/龐家姍攝

 

*小知識*

3-3-3項目:需要使用九個杯子,每三個一組,選手要先把每組杯子疊成金字塔,最後重新組合回原狀。

3-6-3項目:使用12個杯子,左、右兩旁各有三個杯子,中間六個。同樣地,選手需要把每組杯子疊成金字塔,最後重新組合回原狀。

Cycle項目:使用12個杯子,選手需要按以下規則完成賽事先完成3-6-3項目,再完成6-6項目,接著是1-10-1項目,最後為3-6-3項目。

資料來源:世界競技疊杯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