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事後避孕藥擬轉指示藥 濫用問題恐加劇

2016/12/16 14:19:03

【記者黃昰熏、張寧心台北報導】原本需要看醫生才能買到的事後避孕藥,未來取得難度可能大幅下降。衛福部5日表示,目前正研擬將事後避孕藥從處方藥轉為指示藥,最快明年就能在一般藥局購買。

對於放寬限制,民眾反應大不相同。民眾江卉馨認為,容易取得事後避孕藥並不好,因為「因為現在很多未成年性行為,對於要大一點才能有性行為這件事情,可能就會覺得沒差。」而民眾賴奕伶則覺得如果要減低這種墮胎、避孕的事情應該是要從性知識開始做起,而不是用制度規範。

按照現行法規,事後避孕藥必須由醫生開立處方箋才能使用,但仍有坊間藥局違法販賣,衍生許多問題,引起專業人士的關心。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統計,未滿20歲青少女一年就吞下約17萬顆事後避孕藥,濫用問題相當嚴重。

婦產科醫師林慧雯表示,青少女用了事後避孕藥後,造成月經混亂、跑來看醫生的案例真的滿多的。有時候在詢問患者時,也常發現她們以事後避孕藥為例行的避孕方式已經很久了。林慧雯強調,醫生還是鼓勵用事前避孕藥,事後避孕藥應該只是一個救急的方法。

此外,由於青少女身體發育尚未成熟,且作息不正常導致經期不規律。再加上缺乏正確性知識,偷嚐禁果後往往不敢就醫,依賴網路資訊,亂買亂吃事後避孕藥,不僅傷身,還可能因此太晚發現懷孕。藥師張志恆表示,來藥局詢問度事後避孕藥比較高的,真的是比較年輕一輩。他表示,如果事後避孕要變成普遍容易取得的時候,會變得像普拿疼一樣,大家不會考慮科學根據,只是吃了心安。

衛福部因法案仍在審查階段,不願出面回應。若修法放寬事後避孕藥的購買條件,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以及加強國民健康教育,才能避免濫用問題更嚴重。未來新法上路後如何把關,政府仍須審慎考慮。

https://youtu.be/vHHTrWSN1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