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調酒托盤賽趣味登場 選手百變造型應戰

2015/05/07 04:22:49
在托盤比賽中,選手除須穩定托盤不讓水灑出,臉上也不時掛著微笑,展現專業。圖/盧俐妤攝
在托盤比賽中,選手除須穩定托盤不讓水灑出,臉上也不時掛著微笑,展現專業。圖/盧俐妤攝

【記者盧俐妤高雄報導】選手小心翼翼將水倒入托盤上的玻璃杯,即使腳拐了一下使水杯搖晃,臉上仍保持專業笑容,自信走過40公尺長的賽道。由中華民國國際調酒協會主辦的「第13屆五洲盃全國調酒大賽暨托盤比賽」,3日於和春技術學院盛大展開,大專組比賽分為趣味托盤、雙人托盤、傳統調酒與花式調酒等項目,吸引近百組高手角逐最高榮耀。

在「男子趣味托盤」中,男性須穿高跟鞋,將數個裝滿水的玻璃杯放上托盤且來回走過賽道,再將水倒入壺中,量多者獲勝。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謝昇佑腳踩10公分高的白色細跟鞋,仍從容保持微笑,榮獲亞軍。

謝昇佑說:「穿高跟鞋腳很痛,起水泡也很不舒服。」他回憶,練習時常跌倒,花兩個禮拜才找到重心平衡。但他也說,藉比賽體驗穿高跟鞋工作,能感受她們的辛勞以更尊重女性同仁。

而花式調酒決賽中,選手則精心裝扮成不同角色,有的畫上八家將臉譜、有的穿著原住民服裝,再搭配自選曲的節奏展現熟練的調酒技巧。冠軍、和春技院餐飲管理系學生陳炫穆扮成外國原住民,在鼻頭與下巴塗抹紅色顏料,並在眼眶四周點綴白色圓點。他邊跳著祈雨舞,邊將酒瓶用力拋向空中,轉圈後在背後用手接住,再接替拋接酒瓶,以手肘頂住瓶身接到手中,屏氣凝神倒出色澤鮮艷的調酒,引起觀眾熱烈歡呼。

和春技院副校長呂綺修表示,此次選手在造型方面相當用心,但表演時若掉落酒瓶仍會扣分。她說:「每年選手的素質逐漸提升,因此必須更努力練習才能脫穎而出。」同時,她也期許台灣選手能藉由參與全國大賽激發潛能,將自身專業躍升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