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理想現實有別 「交換」心態決定收穫四】調整態度 拓展國際視野

2015/04/16 00:18:37

出國進行交換,遇到課業、交友或是文化適應上的問題在所難免,然外在環境無法改變時,轉變心態就格外重要。

有些學生被動害羞,但在國外不管是學習或交友,都應更加主動。台大政治系學生呂宜庭在香港一開始因語言不通,交友遇到困難,後來她主動邀請香港同學一起吃飯出遊,漸漸交到不少朋友,甚至因此學會了些許廣東話。

在異國文化薰陶後,反思自身文化也是提升自身國際觀的一環。到廈門交換的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劉瑄表示,中國的富裕與人民的愛國情操讓她驚訝,反觀台灣,因為政治經濟自由開放,民眾反而有太多事情可以抱怨、辯論。例如政治貪污、媒體操弄、民生議題、就業環境等,都讓台灣人費心於爭執謾罵,「台灣不是鬼島,我相信生長在台灣的人其實都很愛我們的家鄉。」

台大國企系學生楊昕妮,大四上曾前往法國交換。她認為,環境迫使她的心態更為獨立,「一種快速轉大人的感覺,因為很多事情複雜的程序都要自己一手處理,」她補充,國外要獨自跟房東簽租約,租約內容都是法文,自己要非常細心的讀,才不會吃虧。

國外人事物與國內極為不同,保持好奇心與敏銳觀察力,交換生能有更多不同體驗。東吳日文系教授陳淑娟指出,交換期間可以觀察國外的教課方式有那些優點,以及國外社團運作模式,體會跟國內不同的校園氣氛。

黃裕惠說:「交換時心態要獨立,思想要開闊。」她補充,希望交換歸國的學生不要有「出國就驕傲」的自負心態,而應該學會謙虛。

第一篇:【理想現實有別 「交換」心態決定收穫一】盼增廣見聞 學生適應不良難如願
第二篇:【理想現實有別 「交換」心態決定收穫二】不諳當地語言 學習頻碰壁
第三篇:【理想現實有別 「交換」心態決定收穫三】尊重差異 交流促文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