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人馬合一越障礙 蔡昀達零失誤奪冠

2015/05/14 15:57:58
馬術OK
台北城市科大的蔡昀達雖然在障礙超越80-90cm中,失誤罰4分,但在100-110cm級距中以68.16秒拿下第一。 圖/郭姿辰攝

 【記者陳脩云新北報導】選手輕拉韁繩,馬匹於障礙前輕巧一蹬,成功飛越一米高的橫桿。「第五屆大專盃馬術錦標賽」10日於淡水山海觀馬術俱樂部展開,共11所大專校院學生參加。其中障礙超越賽項目以高度分為三級,由龍華科技大學黃君緯拿下60-70公分及80-90公分組第一名,100-110公分組則是城市科技大學蔡昀達以零失誤的表現打敗黃君緯奪冠。

 障礙超越賽由選手按照路線圖逐一跳過場中的障礙,踢掉一道障礙或超出規定時間扣四點,以扣點最少者獲勝。100-110公分組難度最高,選手需在78秒內越過11道障礙。第四道額外設置雙連跳,考驗選手與馬匹默契。蔡昀達與坐騎Boekarina率先登場,馬匹配合蔡昀達指示抬高前腳跳躍,於空中劃出一道弧線後俐落著地,優雅地跨越前8道障礙。雖然第9道後馬匹稍顯疲累、速度變慢,最後仍順利完賽。另外,同一選手能以不同馬匹重複出賽,增加訓練愛馬的機會。蔡昀達也騎乘陪他屢次征戰的名駒Venus於該項目中出場,再次演出零扣點的完美表現,僅以0.5秒之差落後Boekarina,同時摘下100-110公分組冠亞獎盃。

 前兩組賽事中表現穩定的黃君緯在100-110公分組的雙連跳失誤,他騎乘Irado出場,飛躍前一道障礙;卻在隨即而來的第二次跳躍中,後腳不慎勾到橫桿,最後以扣四點的成績得到該組第三名。面對失誤,黃君緯說:「因為第一跳距離與第二跳太近,所以第二次起跳來不及,馬的後腳才會勾到障礙。」但他仍認為整體與馬匹配合良好表現不錯,並表示未來將多參與國內比賽累積經驗,期望有機會代表台灣出征國際比賽。

 對於這次的表現,蔡昀達認為,因為賽前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算是勉勉強強」。由於馬術的致勝關鍵是與馬匹達到人馬合一的默契,他也說:「騎馬對我來說是談感情」,常常花大量與愛馬練習並培養感情。蔡昀達四月曾代表台灣至韓國參加「CSI二星級障礙超越國際賽」奪下120-130公分組季軍,未來將專心準備10月的「全國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