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住宿生作息不一 呼籲延長熱水供應時段

2016/12/14 21:52:38
成大宿舍熱水器限制供應時段,造成學生若太晚回宿舍會面臨無熱水可用的問題。 圖/林顥承提供
成大宿舍熱水器限制供應時段,造成學生若太晚回宿舍會面臨無熱水可用的問題。 圖/林顥承提供

【記者吳禹潼綜合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住宿服務組為因應冬天並推動節能,5日至14日以問卷方式調查住宿生使用熱水時間,時段最晚為下午11時至凌晨1時。部分學生認為每個人作息時間不一,不應限制供應時段,才能保障學生住宿權益。

成大住宿服務組校聘技術員吳仁琥指出限制熱水的時間是為了不讓熱水器持續加熱以節約能源,「一點以後洗澡的人數較少,若有需要可以使用設有獨立熱水器的浴室。」但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學生林顥承認為學生繳交住宿費就應受到隨時都有熱水的保障,且學生並不會因為全天供應熱水就增加洗澡次數,所以用水量也不會因此大幅上升。

而關於學生使用熱水的狀況調查,成大學生會會長廖宇祥認為問卷選項無法真實看出住宿生使用浴室的時間,不少學生因團體活動,凌晨1時後才回到宿舍洗澡,若要調查學生實際使用熱水的時段,應條列全天所有時段供住宿生選填,才能真實反映住宿生的使用狀況。對此,他表示學生會將於19日與校長的座談會中提出相關問題與建議。

台灣各所大學宿舍熱水供應時段不同,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宿舍浴室熱水只供應到凌晨12時,不過設有少數幾間有獨立熱水器能24小時供應。台藝大電影學系學生許育瑄指出具有獨立熱水器的浴室樓層位置分配不均,大家必須輪流使用,因此有時到凌晨3時還有學生等待洗澡,甚至有些學生選擇洗冷水澡。

元智大學與台藝大狀況相同,電機工程學系學生楊大寬認為不少大學生因為參與社團,回到宿舍時間落在下午10時過後,大家都在相同的時間內使用浴室容易造成熱水不夠,或者輪到使用浴室時已過供應時間的狀況,若是能24小時供應就能解決。

宿舍熱水供應問題並非今年才出現,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現合併為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曾於102學年度推動節能政策,將學生洗澡時間限制在下午6時至凌晨1時,引起學生反彈,近500位學生簽署「反對意見連署單」,盼校方能先與學生溝通,再修改規定。現在竹教大宿舍鍋爐從下午5時開始燒熱水至凌晨1時,之後就不再加熱,熱水的供應就到鍋爐內熱水用完為止。竹教大中國語文學系學生洪紹睿表示因預算或是建設工時而無法滿足學生需求,限制時段就是合理的。

而國立陽明大學近期則因宿舍熱水器新舊程度不一,導致部分宿舍凌晨12時過後會出現無熱水可用的情形。陽明牙醫學系學生吳宗澄認為校方不能等到完全沒熱水可用才決定翻修老舊設備。陽明學生會學生權益部部長張修寧則表示學校宿舍規章上未明訂需提供24小時熱水,因此校方不需盡到提供的義務,但對於宿舍設備的更新,「學生有權利要求校方給予適當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