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申請分表成本高 租屋電費難計

2016/10/27 10:11:08

【記者劉祐齊綜合報導】時序入秋,但氣溫居高不下,大學生租屋族用電量增加,荷包吃緊。現今租屋市場,大部分房東訂定一度電新台幣5元。但對照《台灣電力公司電價表》,卻有著不小的差距。

假設每位房客兩個月共使用300度電,以夏月電費計算,每位房客只需負擔534元。但若以一度電5元計算,費用則增加至1500元,相差近兩倍。

這樣的價差原因租屋市場中,房東通常會在隔間私設分表,以便向房客收費。但台電以母表計費,根據累進制,總用電量價格將高於各間獨立計算價格。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23-%e4%b8%8b%e5%8d%886-22-52
台灣電力公司非營業用電電價表。表格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一度電5元是經過計算的,並沒有要佔房客便宜,有時甚至會入不敷出。」陳姓房東指出,雖然向房客所收的電費,會高於台電的電費,但這5元包含水費、公共電費、網路費等。實際計算,有時還要自行吸收成本。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生謝青穎在外租屋,房東一度電收費4元,水費及網路費包含在房租中。她認為雖然電費有點偏高,但考慮到不用負擔公共電、水費、網路費,所以可以接受。

也有些房東會在各個房間安裝獨立電表,電費分開計算,讓房客依據電費單實際金額付費。但林姓房東表示,並不是每一戶房子都能安裝獨立電表,必須符合台電分戶的原則,且成本高昂。

台電指出,同一場所用電以一戶供電為原則。若要分戶申請獨立電表有多項規定,像是電路配線分開、獨立出入口。台電也表示,房東向房客收取電費屬於租賃契約,台電不便干涉。

對此,律師黃志婷表示,依據私法自治、契約自由,並沒有相關法律規範租屋的電價。「租屋前,針對細節簽訂書面契約,對雙方都是一種保障。」若發生爭執,她也建議房客先與房東溝通,再請消保官介入,如果還是不滿意只好採取法律訴訟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