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際程式競賽祕笈 俄線上課程助選手

2016/10/19 22:57:34

【記者朱育瑩綜合報導】曾奪下六次「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ACM-ICPC)冠軍的俄國聖彼得堡國立資訊技術機械與光學大學要來免費教你寫程式!授課教師麥錫・布達洛夫(Maxim Buzdalov)專門針對ACM競賽,設計一系列線上課程,教導奪冠秘訣。消息傳出後,即在臉書(Facebook)上造成轟動,超過9000人分享、3萬6000人按讚。11月25日,台灣區亦將舉辦亞洲區ACM競賽,為明年的世界總決賽拉開序幕。

ACM是目前全球大學生程式能力競賽中,最具影響力且規模最大的賽事。參賽者來自世界各地,至今累計超過四萬人參加,素有「程式設計奧林匹亞」之稱;而此線上課程就是專門針對該項程式競賽設計的。

點開為期五週的課程,會看到影片都貼心地上了英文字幕,老師將每一週的課程仔細劃分為許多小節,並穿插小測驗。學生只要在家就能輕易學習,並隨時檢驗自己的學習狀況。課程內容廣泛提及現今熱門程式設計競賽所需知識、資料結構和演算法。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張茜雲曾奪下「第一屆全國科技大專院校程式競賽」冠軍,她對此課程展現高度興趣,因其幫助程式競賽選手突破過去自行查找資料與解決問題的模式,透過線上課程有效學習。印度加爾岡政府工程學院學生凱坦・拉塔克(Ketan Ramteke)興奮地說:「我已經期盼這堂課很久了!」他希望透過這門課,未來可以在競賽中有好的表現。

然而,布達洛夫也提醒:「這堂課並不是設計給程式設計的初學者,而是專門用來訓練程式競賽的選手。」對於一位剛接觸程式的學生,連基礎程式都不夠瞭解,這堂課的難度顯然過高。

3
參賽團隊透過氣球數得知當下戰績,增添競賽趣味。圖╱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張茜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