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禁三大報入校園 英生上演「假人挑戰」抗議

2016/11/24 00:47:00

【記者林子文綜合報導】17日倫敦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學生會通過一項提案:校園內禁止《太陽報》(The Sun)、《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和《每日郵報》(Daily Mail)。此舉引起新聞系學生反對,上演「定格假人挑戰」(mannequin challenge),要求撤銷規定。

城市大學學生會通過提案「反對法西斯媒體」(Opposing Fascism In The Media),例舉數項原因:妖魔化難民、性別歧視、散佈伊斯蘭恐懼等,禁止英國三家主要報刊出現在校園內。

學生會認爲這三家報社偏頗報導,濫用言論自由攻擊社會弱勢群體。「新聞媒體不應該為了報紙銷量,製造種族緊張與仇恨。」因此,為抵制這樣的報紙,故在年度會議提出。

21日新聞系約20名學生組織抗議行動,在校內進行定格假人挑戰,人手拿報紙做閱讀狀,靜止不動,並將這三家報紙放在新聞系館內供人取閱,校園也有數百名學生聯署反對這項禁令。倫敦城市大學新聞系學生傑克・芬威克(Jack Fenwick)表示,多數學生皆不認同這個政策。

倫敦城市大學新聞系學生反對該校學生會禁報規定,在新聞系館內排滿被禁報紙,供人取閱。 圖/芬威克提供
倫敦城市大學新聞系學生反對該校學生會禁報規定,在新聞系館內排滿被禁報紙,供人取閱。                                                                                               圖/芬威克提供

芬威克18日投書《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表達反對意見,提到該校共有1萬9500名學生,而在年度會議中決議提案的學生會成員不到200人。他表示,學生會指控這三家報紙為法西斯主義份子,但「禁止你不認同的報紙本身就是法西斯極權的基本政策。」

芬威克指出整件事的核心在於言論自由,「你可以選擇不去閱讀這些報紙,但你不能禁止別人閱讀。」另一名新聞系學生琪雅拉・菲利歐(Chiara Fiorillo)表示,不論對新聞工作者或讀者,新聞自由是基本要素。目前該規定雖未被撤銷,但學生仍照常閱讀這三份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