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表演房內隱私 掀民眾窺視心理

2016/11/09 23:39:04

【記者薛若儀台中報導】你有過這種經驗嗎?走在街上有意無意瞥向玻璃窗內,偷偷窺探別人的生活樣貌。4日下午9時開始連續24小時,性別書店「自己的房間」舉辦「偷窺24H女子日常玩樂」,並在活動後舉辦對談,邀請大家從多方角度探討窺視心理。

%e5%81%b7%e7%aa%ba%e5%9c%96%e4%b8%89
「偷窺24H女子日常玩樂」在玻璃貼上白紙,紙上有許多可供窺視的小洞讓民眾進行偷窺。圖/「自己的房間」提供

 微微透光的紙貼在一樓書店的門窗,紙上戳了五個小孔,七名表演者在狹小的空間裡表演「日常」。從白天的插花、吃早餐,到深夜展現慾望的情趣活動,每位觀眾用新台幣一百元買5分鐘的偷窺時間。表演者Susu(化名)表示,清楚知道自己正處於被窺者的角色,因此在房間中發生的日常自然能當作一種表演。部分時段設計在房內跳艷舞、自慰等的情趣活動,主要策劃者、表演者Dana(化名)坦言,「很難找表演者,因為活動其實太直接了。」她也希望合作的表演者對性與性別意識有自覺,而非單純以情色定調展現性慾望的活動。

%e5%81%b7%e7%aa%ba%e5%9c%96%e4%ba%8c
觀眾用新台幣一百元「買」5分鐘的偷窺體驗,現場許多朋友、情侶結伴進行偷窺活動。圖/「自己的房間」提供

 書店位置恰巧在十字街口,一旁的民眾熙來攘往。「偷窺的同時我也正在被其他民眾看著,反而是裡面被偷窺的人比外面偷窺者更私密。」觀眾吳璿認為,偷窺者反而處於被窺視的位置,印象十分深刻。觀眾高國瀚則認為,需要時間適應公然偷窺的心理障礙。活動策劃人、「自己的房間」房主蔡善雯表示,日常生活中常遇到觀光客趴在玻璃窗前窺探,使她好奇將偷窺具體化後帶來的效應。

 表演者、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學生陸澤昀表示:「雖然活動名稱叫做偷窺,但並不是說我們認為那種騷擾的侵犯行為是可以的。」她認為,無論是偷窺行為或性相關產業,皆存在剝削的受害者,且社會普遍認知女性處於弱勢。即便是玩樂性質的表演,也不該忘記仍處於困境的被剝削者。「身為女性不是只能是受害者,我們也可以去樂意做這件事情。

 參與活動人數約80位中以男性居多,而偷窺活動後邀請窺視者與表演者一同參加的講座,報名狀況卻不佳。蔡善雯發現,即便是公開的偷窺活動,部分男性觀眾仍在意旁人側目,反映男性比女性更不易坦誠面對慾望。「他透過保持距離的方式來看你,但不知道怎麼跟你建立關係。」蔡善雯提出觀察,除了窺視者害怕面對被窺者的尷尬,也反映窺視者的自卑心態。

 部分觀眾不滿新台幣一百元只能體驗5分鐘,蔡善雯認為,偷窺是隔著一段距離的觀看,涉入太多反倒失去偷窺本意。「窺視這事情太長沒有意思,它就是短暫片段的抓取。」相較國外的偷窺屋提供偷窺者一個獨立空間進行窺視,蔡善雯打破這項限制,「這也是我要挑戰的,當偷窺者被看見,他要怎麼看待這事情。」將偷窺具體化的活動在台灣相當少見,蔡善雯表示,或許下一次能加入男性表演者,激起更多討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