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花式溜冰重登亞運 萬庭宇中正盃奪冠力拼國手資格

2022/12/21 20:37:42

【記者李念庭高雄報導】選手在溜冰場上滑行,時而旋轉、時而跳躍,隨著音樂展現優美姿態,111學年度第44屆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於15至18日在高雄國際滑輪溜冰場登場。在17日的賽程中,國立臺南大學萬庭宇以自信流暢的演出,拿下並排個人花式自由型大專男子組第一名。

111學年度第44屆中正盃全國溜冰錦標賽中,國立臺南大學萬庭宇以精湛的技術拿下大專男子組第一名。 圖/李念庭攝

花式自由型溜冰採累計制(註一),包含技術與藝術兩大評分標準,選手需於4分40秒內在兼顧滑行流暢度與動作美感的情況下展現旋轉、跳躍等技巧,而萬庭宇最終以技術54.29、藝術33.75,總計88.04的成績獲得該組冠軍。針對自己的表現,萬庭宇說:「雖然今天跳躍有進步,但旋轉跟藝術方面還需要加強。」執教萬庭宇的楊格非則補充,當天因下大雨導致場地外側溼滑,選手的移動範圍、滑行速度甚至成績也因此受限,「這次分數沒有破百滿可惜的,之後會著重訓練萬庭宇的速度和表現力。」

註一:賽中每完成一個動作(旋轉、跳躍、連接步伐)皆會得到相應分數,最終再將各項評分加總計算,得出最終成績。
花式滑輪溜冰的評分標準包含技術與藝術兩大部分,技術層面分為旋轉、跳躍及連接步法,藝術層面則分成基本技巧、音樂詮釋、現場表現和編排串聯四個項目。賽中任何跳躍、旋轉和舞步編排動作,都會獲得不同的分數。 圖/李念庭攝

萬庭宇今年在全民運動會男子組花式溜冰滑輪溜冰個人並排自由型中拿下銀牌,上個月也曾出國參加世界全項目滑輪溜冰錦標賽,這些經驗加上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受訓的過程,讓萬庭宇在技術面上提升不少。「作為今年最後一場比賽,我覺得成績有達到個人目標,也會努力替明年做準備。」談到此次參加中正盃的目的,萬庭宇認為重點在於讓自己維持備戰狀態,並藉由比賽審視練習成果,確保個人技術與心態都能越發成熟。

多次在世錦賽中奪冠、有「台灣花式滑輪王子」之稱的國手陳毅帆,同樣參與此次中正盃賽事,在場上展現優美的肢體伸展動作,於並排個人花式自由型男子社會組拿下金牌。 圖/李念庭攝

與競速溜冰相比,花式溜冰在台灣較為冷門,選手基數也較少。對此,楊格非說明,前者因選手能憑藉爆發力以速度取勝而容易上手;後者訓練上不僅需具備基礎溜冰技巧,還得掌握技術與藝術表現力,並經過長時間練習才能成為好選手,所以門檻相對高。多次在世錦賽奪冠,有「台灣花式滑輪王子」之稱的花式溜冰國手陳毅帆也補充,競速溜冰以速度決勝負,評比規則相對明確因此更具規模性;而花式溜冰原採10分制(註二),高度仰賴裁判主觀判斷,導致此項目難以進入高級賽事被大眾看見,雖目前已改為更精細而較客觀的累加制,但此規則也仍處發展階段,成效尚待檢驗。

註二:由七席或九席裁判替選手整體表現打分,若選手在比賽中展現高難度動作,讓評審認為該選手具一定水平,即有可能獲得較高分。

花式溜冰上次被納入亞奧運已時隔超過十年,並將在明年於杭州亞運舞台上重現,對其發展極具意義。對此,萬庭宇表示,他會全力為明年亞洲運動會滑輪溜冰培訓隊選手遴選做準備,期望能披上中華隊戰袍,為國爭光,「明年非常重要,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不留下遺憾。」

陳毅帆希望藉由亞運讓更多人認識花式溜冰,更期望取得優秀成績,以帶起國內溜冰熱潮。 圖/李念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