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桌賽首闖四強 黎氏兄弟盼披國手戰袍

2022/11/02 21:16:11

【記者蔡文馨新竹報導】111年全國桌球錦標賽於10月28日至11月2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舉行,吸引逾百名桌球好手同場較勁。作為台灣桌球界少見的兄弟檔,國內男子排名第六、臺北市立大學黎昕祐聯手同來自北市大的哥哥黎昕陽,一路過關斬將闖進四強,最終以男子組雙打賽第三名之姿,刷新兩人全桌賽雙打最佳成績。   

黎昕陽(圖右)與黎昕祐(圖左)出身自桌球世家,父母皆是桌球教練,從小便一同訓練,弟弟黎昕祐在今年首次入選成年國手,國內男子排名第六。 圖/蔡文馨攝

男子雙打16強戰中,黎昕陽與黎昕祐首先對上前國手黃建都及年僅13歲且名列少年國手排名第三的黃培祐,最終以局數3:1晉級八強戰,再以4:1力克新北市立海山高級中學組合連柏翔與陳威呈,獲得四強賽門票。雖這兩場賽事戰況因對手不斷追平比數而稍顯緊張,但黎氏兄弟的沉著使他們屢次化解對手攻勢,並成功反擊得分,成為躋身四強的關鍵。

黎昕陽曾於2018年位列青少年國手排名第一,並分別在2020、2021年入選成年國手,國內男子排名第11與第13,今年度首次落選國手,將於年底再戰國手資格。 圖/蔡文馨攝

四強戰,黎昕陽與黎昕祐因失誤較多,導致曾於2019、2020年全桌賽男子雙打締造二連霸的合作金庫銀行桌球隊搭檔楊子儀與師弟莊家權以11:2旗開得勝。兄弟檔隨後雖順利掌握擰球機會與擊球落點,成功扳回兩局翻轉賽況,但楊子儀與莊家權卻急起直追以11:7、11:5拿下第四、五局獲得聽牌。第六局,雙方激戰至10:10後,楊子儀使出一記拉球,造成黎昕祐與黎昕陽因相撞而未能順利回擊,失去爭冠機會。晉級的楊子儀與莊家權最終在冠軍賽以局數四比二擊敗陳建安和王泰崴,奪得四年內第三座冠軍。

10月29日在男女混合雙打,楊子儀(圖右)與林珈芝首次搭檔便奪下第三名,10月30日男子雙打也帶領師弟莊家權(圖左)以4:2擊敗陳建安與王泰崴奪下冠軍。 圖/蔡文馨攝

受父母桌球教練身分影響,黎昕陽與弟弟自幼學習桌球,更在2014年分別入選青少年與少年國手,也從2020年起聯手挑戰全桌賽男子雙打組,可惜前兩年皆止步八強。對於本屆更上一層樓的成績,黎昕陽開心地說:「雖然今年目標原本想說拚拚看冠軍,但與弟弟的名次有一年比一年進步,今年還第一次闖進前三名。」黎昕祐則認為,兩人名次攀升的原因,在於彼此更加掌握溝通與安撫情緒的重要性,使得失誤次數得以下降。

對於本次全桌賽以第三名作結,執教兩人的教練許展銘認為稍顯可惜,「此次表現正常,但失誤較多。」同時表示兄弟倆目前已掌握基本正反手撥攻、快帶、攻球等單項技術,但力量調節與球的落點判斷能力仍是未來加強重點,他也希望黎氏兄弟能趁年輕把握機會,爭取國際賽事。黎昕陽與黎昕祐則期許,兩人能在年底國手選拔賽中一同脫穎而出,並以打進世界桌球錦標賽為最終目標。

黎昕陽與黎昕祐連續三年參賽全國桌球錦標賽男子雙打組,今年以第三名收場。而黎昕祐在11月2日,男子單打決賽也打進八強,再創佳績。 圖/蔡文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