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原青吟古調鄉情流露

2015/05/21 09:53:49
尤天予吟唱魯凱族傳統組曲,以清亮的嗓音細膩詮釋對遠行情人的堅定心意,在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圖/高中屏攝
尤天予吟唱魯凱族傳統組曲,以清亮的嗓音細膩詮釋對遠行情人的堅定心意,在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圖/高中屏攝

 【記者高中屏台北報導】參賽者打赤腳緩步上台,鮮艷的傳統服飾在燈光照耀下更加奪目。拉拉裙擺、輕輕調整頭飾上的百合花,原住民青年吟唱祖先流傳下來的優美旋律。「第八屆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音樂大賽」決賽16日在台灣科技大學登場,12位來自不同族群的原青帶來傳統古調及流行歌曲,最後由屏東大學教育系學生尤天予奪得冠軍。

 尤天予手握麥克風,閉上雙眼融入旋律,時而微笑、時而皺眉,在吉他伴奏下細說等待戀人歸來的思念心情。尤天予解釋,演唱魯凱族古調最困難的就是轉音,傳統唱法和流行歌曲並不同,對不常接觸傳統歌謠的年輕人而言較難揣摩。此外,演繹歌曲的情感也很重要,「你的音多高、多準,若不能感動人就沒有意義。」

 「就算很久沒回到部落,但只要有音樂和母語,我們就可以和老人家溝通。」尤天予表示,古調組曲中,有一段是奶奶教她唱的第一首母語歌,在舞台上演唱時想到外婆和奶奶就坐在台下聆聽便覺得很感動。

 亞軍、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學生高偉勛穿著卑南族傳統綁腿褲,背著吉他自彈自唱創作曲〈來嘛,MuMu〉。「MuMu」是卑南族「祖母」的意思。高偉勛表示,家族中與他同輩的小孩都是奶奶帶大的,他想起小時候跟著外婆到處跑的回憶寫出這首歌。而歌曲中一句卑南語的歌詞「amana malaya’ picukap mu」,意思是「出去玩要記得穿鞋」,高偉勛解釋,雖然是一句簡單的話,但卻是小時候出門玩耍時奶奶最常掛在嘴邊的叮嚀。他將這句話寫進歌曲中,懷念童年時期細心照顧自己的奶奶。

 中原大學生物環境工程系學生闇鴻麟吟唱排灣族傳統歌謠〈思念〉,唱出對父母的養育之恩並感謝上帝使族人團聚,其滄桑低啞的成熟音色驚豔觀眾,奪得季軍。闇鴻麟表示,上大學之前都在部落生活,比起其他更早到外地求學的青年,他對母語較為熟悉,更能唱出古調的韻味。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希望藉比賽鼓勵原青關心自身文化,也讓更多人欣賞原民之美,「畢竟原住民文化是台灣的重要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