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聞香察色品酒 楊于萱盲飲奪冠

2016/11/09 22:55:32

【記者張寧心台北報導】一瓶沒有酒標的酒,如何單靠感官判斷它的品種和產地?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4日於西華飯店舉辦第二屆全國青年侍酒師盲飲品評競賽,吸引來自19所大專院校、近百位學生參賽,藉由「察其色、聞其香、嚐其味」,以對品酒的知識一分高下。

盲飲考驗侍酒師能否在不看酒標的情況下,單憑觀察、嗅聞、品嚐評測一杯酒,並挑選最適合的菜餚搭配。參賽者將酒杯傾斜放到白紙上,觀看酒色混濁與否,再輕輕搖晃杯子,觀察杯壁殘留的酒滴,「我們都叫這酒的眼淚。」聖約翰科技大學觀光與休閒管理系學生何季珊表示,通常酒淚越多,酒質越好。接著參賽者靠近杯緣深吸一口氣,透過果味或花香判斷酒種,甚至能分辨是成熟或青澀的果實。獲得白酒組冠軍、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的許智婷就表示,接觸品酒以後,嗅覺跟味覺都變得敏感很多、也會更細心感受周圍。

在菜餚搭配方面,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秘書長、聖約翰科大觀光與休閒管理系副教授舒程認為,台灣的餐飲業比較重視「餐」,卻忽略「飲」的部分,但若餐酒搭配合宜,即能大大提升食物的美味。來自日本、就讀於致理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管理系的竹田一希就表示,推薦菜餚時,並非單寫出食材或烹調方式,最好寫出量身搭配的料理名稱,「葡萄酒就像人一樣,每一支酒都有它的味道跟個性,喝每一支酒就好比認識一個人。」

獲得總冠軍、來自龍華科大觀光休閒系的楊于萱第一屆就曾參賽,早已立志未來將朝侍酒師、調酒師等行業發展的她說:「(接觸酒類飲品)到現在已經六年了,會繼續走下去的。」她表示,去年的競賽未分組,因此學生需與業界人士競爭。今年改制分為學生與社會兩組,學生相對有更多機會獲獎。

來自瑞士、法國國際美食協會台灣分會會長魏思博(Paul Wyss)對參與盲飲競賽的學生有很高的評價,他表示,台灣學生有很高的熱忱,但由於侍酒師需要使用英文及法語,因此學生們必須加強外語部分。另外,他也說到:「西方及台灣飲食文化本質上的不同也是他們需要克服的難關。」

國際化的趨勢之下,台灣生活水準的提升也帶動品酒文化的發展,如何品味葡萄酒已逐漸成為餐桌文化。而盲飲競賽的舉辦,除了吸引更多大專學生加入侍酒、品酒的行列,也能瞭解自身的不足並持續精進專業。

參賽學生透過觀察、嗅聞、品嚐等動作,展現對酒類知識的了解。
參賽學生透過觀察、嗅聞、品嚐等動作,展現對酒類知識的了解。圖/張寧心攝